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企业所得税申报可延后4个月 新办法有4个新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 02:25 每日经济新闻

  新华社

  日前,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了《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管理办法》(修订)(以下称“新办法”),定于2006年1月1日起施行。记者就新办法的出台采访了税务总局有关方面负责人。

  老办法存在三个问题

  税务总局有关方面负责人表示,1998年总局制定了《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管理办法》。随着情况的发展变化,该办法的一些内容已经不能适应新形势,主要存在三个问题。

  一是汇算清缴的主体不明确,法律责任难以界定。现行企业所得税暂行条例规定:企业所得税年度纳税申报在年度终了后45日内完成,汇算清缴在年度终了后4个月内完成。在税收征管中,实际上把年度纳税申报和汇算清缴截然分开,造成纳税人自行申报、自核自缴的汇缴新机制始终难以建立,大部分地区的基层税务机关仍然在汇算清缴中承担着“纳税人保姆”的职责。

  二是年度纳税申报期限较短,申报质量难以保证。企业所得税暂行条例规定,纳税人应当在年度终了后45日内,向税务机关报送所得税申报表和会计决算报表。但在2月15日前,企业部分相关财务事项可能尚未完结,有的财务报表尚未完成,加之年终岁末事务多,难以进行准确申报,企业所得税年度纳税申报质量很难得到保证。同时,企业所得税减免和有关税前扣除等事项一般都在年度终了一定期间才能办结,往往审核、审批时间的滞后也影响年度纳税申报。

  三是汇算清缴程序不规范,汇缴检查流于形式。原办法规定,申报期结束后,税务机关应组织企业所得税汇算检查,但此时纳税人汇算清缴还未结束,即使检查出问题也不能对纳税人进行相应处罚。

  新办法具有四个“新意”

  税务总局有关方面负责人说,经过修订的新办法的“新意”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明确了汇算清缴的主体为纳税人。新办法规定,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是指纳税人在纳税年度结束后依照税收法律、法规和有关税收的规定自行计算应纳税所得额和应纳所得税额,在月度或季度预缴的基础上,确定全年应缴、应补及应退税款,填写年度企业所得税纳税申报表及税务机关要求提供的其他资料,在规定的时间内向税务机关办理纳税申报并结清税款的行为。新办法同时明确了参加汇算清缴的对象为实行查账征收和核定应税所得率征收的企业所得税纳税人;对无论赢利和亏损,是否在减税、免税期内,均应按规定进行汇算清缴。税务机关在汇算清缴中应及时受理纳税申报表及附列资料;对纳税申报表及相关资料进行逻辑性和完整性进行审核;及时办理应补、应退(抵缴)税款等工作。

  二是适当延长了年度纳税申报时间。除另有规定外,纳税人应在年度终了后4个月内,向税务机关报送《企业所得税年度纳税申报表》,办理结清税款手续。上述规定将企业所得税年度纳税申报与汇算清缴合二为一,适当延长了年度纳税申报时间,从而有利于让纳税人有充足的时间收集有关纳税资料、办理税前扣除申报手续、自行进行纳税调整;有利于申报与缴税同步,保证税款及时入库,并可以准确界定纳税人欠税、偷税的法律责任。另有规定,主要是指因寿险业务涉及保费的精算,所需时间较长,总局规定,经营人寿保险业务的保险企业,申报时间可延迟至年度终了后6个月内。

  三是规范了税务管理行为。明确了企业办理纳税申报时应报送的报表、资料的具体范围。四是增加了优化服务的规定。对纳税人因减、免税或税前扣除审批等事项及不可抗力的原因,可申请办理延期申报。纳税人在申报汇缴期内,发现年度所得税申报有误的,允许其在汇算清缴期内重新办理所得税申报和汇算清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