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发改委 > 正文
 

国务院召开会议研究进一步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 15:45 发改委网站

  12月16日,国务院召开会议,听取建设节约型社会部际联席会议工作汇报,总结工作,研究部署明年任务,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出席并讲话。曾培炎指出,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当前,要以节约能源资源为重点,加强规划和政策引导,明确工作责任,采取有力措施,务必明年取得明显成效。

  曾培炎说,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了“十一五”期末单位国内生产总值的能源消耗比“十五”期末降低20%左右的目标。各地区、各部门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的重要决策,按照温家宝总理在全国建设节约型社会电视电话会议讲话的要求,坚持开发与节约并重、把节约放在首位的方针,以节能、节水、节材、节地、资源综合利用和发展循环经济为重点,依靠体制改革和技术创新,全面推进能源资源节约。

  曾培炎强调,推进

能源资源节约要着力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强化规划的指导作用。要把加快建设
节约型社会
作为“十一五”规划的重要内容,明确提出未来五年的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要健全规划实施的保障机制,增强规划指标的约束力,使规划确定的目标切实落到实处。

  二是积极调整产业结构。要加快发展资源消耗少的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严格控制高耗能、高耗材、高耗水产业发展。依法关闭一批破坏资源、污染环境和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分期分批淘汰落后的生产能力。

  三是大力开展节能降耗。要积极鼓励清洁生产,加快发展循环经济,加强资源综合利用。提高节能降耗措施的可操作性,突出抓好钢铁、有色、煤炭、电力、石油、

化工、建材、纺织、造纸等重点行业的节能、节水工作,实施节约和替代石油、热电联产、绿色照明等10大重点节能工程,推进1000家企业的节能改造。

  四是不断推进技术创新。要着力开发有利于节约能源资源的关键技术,组织实施重大示范工程,加快节约能源资源的先进技术的推广应用。依托国家重点建设工程,提高节能降耗关键技术装备的自主研发和生产能力。

  五是加快完善体制机制。要抓紧制定和修订促进能源资源有效利用的法律法规,综合运用财税、价格等政策手段,促进全社会节约使用和合理利用能源资源。

  曾培炎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的党政领导要把推进能源资源节约工作摆上重要日程,充分发挥建设节约型社会部际联席会议的作用,抓紧协调出台有利于建设节约型社会的政策措施。要把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主要污染物排放量、耕地保护量等约束性指标分解落实到各地,并在明确责任的基础上,加强执行情况的考核、管理和监督。要加强宣传教育和舆论监督,努力在全社会形成健康文明消费、节约能源资源的良好风尚。

  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负责人代表建设节约型社会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作了发言,国务院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