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苏州大幅放宽台企投资领域 允许其进入垄断行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 13:56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2月20日电 (记者 石永红 王丽丽) 台商在内地投资最为集中的地区——江苏省苏州市日前出台15条支持和促进台资企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今后将进一步放宽台资企业的投资领域,允许台商进入垄断行业,并鼓励台资投向现代服务业和社会事业。

  目前苏州的台资有8成以上的项目和9成以上的投资额集中投向制造业。新出台的政策拟从产业结构上有计划地引导台商加大对服务业领域的投资力度。

  根据意见规定,苏州今后允许台资企业进入法律法规未禁入的行业和领域。除国家明确限制的投资行业和领域外,允许台资企业进入垄断行业和领域、公用事业和基础设施领域、社会事业领域以及金融服务业领域等。在遵守国家有关政策规定的前提下,苏州将积极引导台资企业参与投资各类金融机构和金融中介组织。

  同时,苏州重点鼓励台资企业加大对现代服务业、文化体育产业和医疗卫生等领域的投入。台资企业投资金融、商贸、物流、

房地产、信息服务、航运服务、会展旅游、中介服务、文化、科研、医疗、体育等现代服务业可享受工商部门的相关政策优先。

  除国家法律法规尚未允许进入的文化新闻传媒的部分领域外,台资企业对文化体育事业进行投入的,也将获得大力支持和扶持。在医疗卫生领域,苏州允许台资企业采用多种形式,参与基本医疗服务主体框架外的公立医疗机构的改制、兴办公益性或经营性医疗机构以及组建医疗投资公司、

医院管理公司和医疗集团。鼓励台资企业投资兴办老年护理、康复、精神类医疗卫生机构以及设施和技术一流、管理先进、提供高端服务的经营性医疗卫生机构。

  苏州还鼓励台湾大学生到苏州自主创业。台湾大学生以技术入股或投资形式创办的独资、合资或合作的高新技术、支柱产业和新兴服务业企业,以及为各类新办的台资企业提供有关创办企业、信息咨询、市场开拓和融资担保等方面专门服务的,将获得优先准入和政策支持。

  今后,苏州将对信用台资企业实行“免检制”。对信誉优良、符合条件被工商部门评审为免检的企业,实行“免检制”,没有举报不对企业进行日常检查。切实维护台商投资主体的合法权益。严禁对台资企业乱收费、乱摊派、乱检查、乱代理、乱指定。同时确立两地消费

维权互动协议。消费者在苏州、台湾任何一地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时产生的消费纠纷,均可向消费纠纷发生地或居所地的消费者协会投诉,建立消费投诉处理绿色通道。 (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4,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