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2006年财政工作总体要求和工作重点确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 11:33 中国财经报

  陈清华 夏祖军

  本报讯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继续实施稳健财政政策;狠抓增收节支,优化支出结构,切实保障重点支出需要;着力深化改革,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促进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为顺利实现“十一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在昨天召开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全面总结了近年来的财政工作,提出了20
06年财政工作的总体要求。

  金人庆指出,党中央、国务院一直高度重视和关心财政工作。前不久召开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财政工作都提出了许多新的要求。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有关部署,金人庆提出了2006年财政工作的主要任务:

  首先,继续加强财政

宏观调控,确保经济又快又好发展。一是调整和优化政府投资结构。要继续调整优化国债项目资金和中央预算内投资使用结构,优先支持农村建设、科教文卫、社会保障、资源节约、生态建设、环境保护和西部大开发,保证重点项目建设。严格控制新开工项目,特别是新上消耗高、污染严重、技术落后的项目。发挥政府投资对调整产业结构、实现协调发展的促进作用,支持税制改革等体制创新和加强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坚决制止盲目建设和重复建设。二是通过调整和规范收入分配促进消费增长,更好地发挥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三是巩固和发展
出口退税
负担机制改革成果。特别是对本辖区内可能出现新的负担不平衡问题,省级财政要统筹安排,切实贯彻国务院关于出口退税分担新机制的有关精神,确保出口退税负担机制改革顺利进行,为外贸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在促进经济发展的基础上,要切实依法加强收入征管,狠抓增收节支,弘扬艰苦奋斗精神,坚决制止“政绩工程”、“形象工程”等各种形式的铺张浪费,确保财政收入稳定增长和支出效益不断提高。

  其次,继续加大财政支农力度,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一是全面取消农业税。2006年在全国范围内将全面彻底取消农业税,延续了2600年的农业税将走进历史博物馆。积极推进国有农场税费改革。二是积极推进农村综合改革试点。加大转移支付力度,加强农村基层政权建设,提高基层政权的行政能力。三是完善并加强“三补贴”政策。13个粮食主产省(区)的粮食直补资金再增加10亿元,全部达到本省粮食风险基金总规模的50%。要总结经验,完善办法,在全国范围内推广补贴资金发放“一卡通”,并加强监督检查;扩大农机具购置的资金补贴范围,调整补贴重点;积极研究探索建立对农民种粮收益综合补贴制度。此外,要积极支持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建设,推进扩大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改革试点,全面促进农村社会事业发展。

  第三,改革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按照“明确各级责任、中央地方共担、加大财政投入、提高保障水平、分步组织实施”的原则,从2006年起将在农村逐步建立责任明确、保障有力的义务教育经费长效保障机制。

  第四,做好支持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促进和谐社会建设。要继续做好就业再就业工作,抓好做实个人账户试点及其他社会保障工作,认真帮助解决困难群众基本生活问题。同时,全力支持防控高致病性

禽流感工作,确保防控经费和相关基础设施建设投入,采取有效措施扶持家禽业发展,研究建立人、畜、禽统筹、城乡一体的公共卫生体系。

  第五,加大科技投入力度,着力促进自主创新。要大力增加财政科技投入。2006年是《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颁布实施的第一年,要抓住这一有利时机,更好体现国家对科技工作的支持。中央财政科技支出安排将大幅度增加,各地也要相应增加投入。同时,要完善科技及经费管理体制,充分发挥税收政策促进科技进步的作用,完善并积极运用政府采购等鼓励企业技术创新的政策措施。

  金人庆还提出了2006年要做的其他几项工作:要坚定不移地深化财税改革,推动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大转移支付力度,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强财政立法和监督管理,进一步深化会计改革等。

  来自全国财政系统、全国财政监察专员办系统、中央有关部门和有关企事业单位的代表,出席了昨天的会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