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银监会 > 正文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 不断提高银行资产质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 11:06 银监会网站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 不断提高银行资产质量

  作为经营货币商品的特殊企业,商业银行必然面对各种各样的风险,既有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操作风险、利率风险、流动性风险,还有法律风险、声誉风险等。资产质量的高低,直接反映了商业银行的风险状况和经营管理水平,关乎我国银行体系的稳健运行,关乎金融安全和经济安全。目前,我国银行业改革和发展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尤其是以
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为代表的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初见成效,表明银行体制和管理机制正在向现代金融企业的目标不断迈进,而不良资产则是关系到改革成败的重要因素。不断提高资产质量,仍然是当前商业银行和监管部门的一项非常重要的任务。

  长期以来,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形成了大量的不良资产,原因非常复杂。在旧有经济体制下,企业资金过度依赖银行贷款,信贷资金财政化和经济过热等原因造成大量问题资产,经济转轨的部分成本间接体现在银行的不良贷款中。从商业银行自身来看,风险管理意识不强,风险识别、计量和控制水平不高,甚至个别机构管理混乱,因各类案件等问题形成巨额风险。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高度重视银行业的稳定发展,通过采取不良资产剥离、向商业银行注资以及促进商业

银行改革等多种政策,消化了大量的不良资产。同时,监管部门不断加强监管,商业银行风险管理水平逐步提高,不良资产余额和比例实现了持续下降。

  国际先进经验表明,解决商业银行不良资产,既要抓好存量消化,又要防止增量扩大,更要注重建立科学的不良贷款处置机制。督促商业银行有效规避风险控制增量,提高识别、计量和管控能力,同时足额提取拨备,及时核销业已形成的各类资产损失,真实反映经营成果,这已成为国际银行监管的通行做法和基本要求。

  

银监会成立以来,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大力推行“准确分类、充足拨备、做实利润和资本充足率达标”的持续监管思路,这是国际监管经验的科学总结,也得到国内国际专家的普遍认同。从本质上讲,贯彻这一监管思路,符合商业银行投资人(股东)的根本利益,是商业银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

  做好不良资产管理工作,必须着重于提高风险管理水平和抵御风险的能力。首先,准确的资产分类是基础。只有按照资产的实际风险进行准确分类,才能科学计量相应资产的实际价值,为提取拨备提供依据。目前,大部分金融机构推行了贷款质量五级分类制度,但从分类结果看,偏离度仍然较大,部分不良贷款尚未充分暴露,资产质量不实,已成为做好不良资产双降工作的主要障碍。其次,提足拨备是前提。拨备覆盖率、损失抵补率等已成为衡量现代商业银行财务能力的重要指标。目前部分商业银行拨备水平依然很低,这既不能反映其真实利润状况,同时加大了纳税成本,也影响了商业银行消化不良资产的能力。第三,及时核销是重要手段。在处置不良贷款各种手段中,除清收、以物抵债、整体打包处置等手段外,及时核销资产损失是行之有效的经常性处置手段。核销工作不及时,不但直接影响不良资产存量消化,还会对相关经营决策造成不利影响。

  提高商业银行资产质量是一项艰巨的历史任务,需要全社会一起努力,各部门协调配合,共同促进银行业的稳健运行。一是要为商业银行创造良好的经营环境,建立健全相应的法律制度,完善宏观调控手段,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各级政府应当依法行政,尊重商业银行依法自主经营的权利,严厉惩治金融犯罪,打击恶意逃废债行为。二是商业银行应转变经营理念,树立依法合规意识,审慎稳健经营,建立依靠自身能力处理不良资产的风险长效机制,加强新发放贷款管理,严格五级分类制度,提足拨备,做实利润,积极探索资产

证券化、打包处置等新的不良资产处置方式。三是各级监管部门应继续加大对商业银行不良资产的监管力度,严肃处理违法违规贷款责任人员。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