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用实物奖刺激消费者索要发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 10:35 西部商报

  甘肃省地税局发票管理中心负责人就《西部商报》等商品作为刮奖实物答记者问

  来源:西部商报

  近期,一些消费者对今年甘肃地税定额刮奖发票背面做广告后,实物奖品有附加消费条件或奖品没有多大用处表示不理解,认为是发票管理部门和广告商家联手变相在消费者身
上赚钱。而从新一期的定额刮奖发票中省地税局将4000份《西部商报》作为实物奖分布其中的做法受到广大消费者的普遍认同。

  昨日,甘肃省地税局发票管理中心负责人就此做法在接受本报记者的采访时表示,增设实物奖作为一个对刮奖发票新的改革探索,究竟哪些产品、采取何种方式兑奖更容易被广大消费者所接受,管理部门也正在探索之中,对消费者产生的这些质疑完全可以理解。但是管理部门在保留现金奖的同时,增设实物奖,其目的就是要以此弥补现金奖

中奖面偏低的不足,从而进一步激发消费者索要发票的积极性,构建全社会协税护税网络,防止和减少国家税收流失。

  问:甘肃实物定额刮奖发票产生的背景?

  答:甘肃省是1998年开始实行定额发票的,当时主要是为了解决填开式发票使用中,商家给消费者开“大头小尾”发票,国家税款流失的问题。但随后出现了一些商家开始给消费者开收据、打白条的现象。因此,从1999年开始,在全省开始实行违法票据举报报销奖励,但运行时间不长又出现了一些不需要报销的个人消费者,不主动向商家索要发票的问题。从2000年起,全省开始使用有奖定额发票。目前,尽管全省年布奖金额达到了600多万元,但中奖面仅为3%~6%。为了扩大中奖面,进一步鼓励和吸引消费者向商家索要发票,借鉴外省市的经验,从今年3月份开始,我们在定额发票上做广告,让广告商提供实物奖品。经过这几个月的试运行,已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广大消费者索要发票的积极性提高的同时,商家购买发票的成本也相应节约了40多万元。

  问:在定额刮奖发票上做广告,并同时增加实物奖的目的是什么?

  答:主要有三个目的。一是在向广大纳税人提供现金奖的同时,提供实物奖品,以此来弥补目前现金奖中奖面偏低的不足。二是商家的加盟使刮奖发票的印刷质量进一步提高,增加它的防伪功能,遏止假票的流通。三是降低商家的购票成本。

  问:对目前刮奖发票中实物奖客观存在的一些问题,今后如何改进?

  答:因为甘肃增加实物奖也是从外省市学来的,目前正在探索改革之中。今后,我们将继续采纳社会各界的金点子,采取多种措施激发消费者索要发票的积极性,在将更多更好的实惠送给广大消费者的同时,进一步提高以票控税的能力,防止国家税收流失。(刘晓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