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明年江苏既要GDP更要百姓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 10:04 现代快报

  明年GDP增幅敲定11%,城乡居民人均增收9%和7%

  快报讯(记者 郑春平) 再过14天就是2006年。作为7400万江苏人的全面小康梦将“梦圆”的关键5年,2006年这个十一五“开局年”更显重要。12月15日至16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为明年的“省强民富”目标谋篇布局。

  “率先发展是江苏发展的基本定位,没有‘快’哪有‘先’?”省委书记李源潮要求,明年江苏仍需坚持又快又好发展的主题,全力保持经济快速稳定增长。

  “快”字如何体现?重点是在六个方面“快马加鞭”,力求率先取得突破性进展,即: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加快科技创新和人才建设;加快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加快区域共同发展;加快体制机制改革。而“好”字则体现在四个优先方针上:富民优先、科教优先、环保优先、节约优先,这是江苏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鲜明导向。

  省长梁保华提出了明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单位生产总值能源消耗降低4%,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7%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左右。

  梁保华指出,“明年经济增长11%”的目标出自三个方面考虑:一是保持经济稳定快速增长,有利于增加财政收入、增强综合实力,有利于扩大就业、改善人民生活,有利于增强经济运行的稳定性。二是继续保持投资、消费、出口三大需求增长高于GDP增幅。第三,近三年江苏经济预计年均增长14.2%,明年增长11%,应该说是留有余地的,经济增长目标留有余地有利于促进增长方式转变。

  【关注民生】

  书记省长再话“和谐社会”

  任何时候都别忘困难群众

  会内会外,处处离不开一个核心话题:构建和谐社会。省委书记李源潮说,“构建和谐社会是江苏发展的重要目标,必须把促进和谐发展作为明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任务。”省长梁保华说:“现在大多数人的生活条件改善了,但什么时候都别忘记,我们身边还有很多困难群众。现在临近年关,他们更需要我们的关心。”

  就业:推行最低小时工资制

  明年确保城镇新增就业75万人。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再就业扶持政策再延长三年。加快建立市场主导就业、政府促进就业、个人自谋职业相结合的长效机制。严格执行和适当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制定和推行最低小时工资制。

  保障:民工纳入社保范围

  加快完善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社会保障体系,依法推进非公有制企业从业人员、乡镇企业职工和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保险,把进城就业农民及时纳入各项社会保险范围,提高社会保险参保率。

  帮困:3.9亿元助贫困学子

  根据物价和经济发展水平,提高低保标准,提高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保障水平。切实安排好困难群众特别是苏北农村受灾群众、城镇失业下岗人员、因病因伤致贫家庭的生活,重点帮助100万低保线以下的困难居民、90万特困生、320万残疾人。在全省实现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收学杂费,逐步解决困难家庭的“两难”问题。扩大助学投入,省财政明年将安排各种助学资金3.9亿元。

  教育:加快普及国民教育

  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和学前三年教育,提高国民教育普及程度。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推进高水平大学和国家级、省级重点学科建设,调整高校专业结构,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

  医疗:专款建设乡镇卫生院

  明年省财政拨款支持苏北、苏中地区完成383个乡镇卫生院基本设备装备任务。完善卫生信息网络、疾病预防控制、应急医疗救治和卫生监督四大体系。坚决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逐步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公益:加紧筹建江苏大剧院

  明年要增加公益

性文化事业投入,加快江苏广电城、江苏美术馆新馆、南京博物院二期等重点工程建设,加紧做好江苏大剧院筹建工作。省财政还将安排专项资金对经济薄弱地区的无房文化站和面积低于500平方米文化站给予扶持。

  【特写】

  代表论及“助农”与“挖山”

  省委书记一赞一弹

  注重资源环保、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这是本次经济工作会议上的两个热门话题。12月15日下午,省委书记李源潮到分组讨论现场,不但听取了与会代表的意见,还进行了精辟的阐述,他对“挖山取石”的“弹”,和对农信社服务农村经济的“赞”,成为对上述两大热点话题的最佳点评。

  省政府副秘书长、省经贸委主任韩庆华说,江苏水泥生产能力是过剩的,水泥生产不仅耗费能源,而且是破坏性工业,要挖山,把千古名山挖坏了。听到这里李源潮说:“这种做法不可取,是对江苏环境资源的破坏。挖山容易补山难。”李源潮说,江苏的环境承载能力相对脆弱,要“又快又好发展”,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

  江苏省农信社联合社理事长王晨曦说,农信社主要面向农户贷款,不良资产率仅仅7.4%,比一些国有商业银行资产质量还要优良。“看来,对农村和农民的贷款,质量并不差!”听到上述介绍李源潮很高兴,“很多银行大量的资金无法充分利用,却抱怨主要原因在于‘没有好的贷款项目’,但同时广大农村却面临资金短缺、急需金融扶持的窘境。”对省农信社提出的“城乡互动,引资入乡”的思路,李源潮当场表示将给予大力支持,他说:“谁给老百姓服务得好,就要支持谁。”

  【发展目标】

  点击2006年经济发展热点目标

  城乡人均收入要增9%和7%

  会场原声:“要提高居民收入在GDP中的占比,国家、企业、职工三者利益要兼顾。”

  【谋篇】坚持把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提高人民生活质量,作为优先的发展目标,努力使全省居民收入水平与经济发展水平基本相称,随经济增长而普遍增长。

  【布局】把鼓励创业富民作为富民的首要途径,继续大力倡导全民创业、自主创业,落实支持创业的各项政策措施;在前两年收入增长基数比较高、物价指数比较低的情况下,明年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分别增长9%和7%左右,消费价格上涨总水平控制在3%左右,这是必须达到的目标。明年还要在改革

公务员工资制度的同时,相应提高离退休人员待遇,合理提高企业最低工资标准,进一步提高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

  优化结构要“双轮驱动”

  会场原声:“一手抓先进制造业、一手抓现代服务业,这两个轮子一起转,是江苏优化产业结构的主要路径。”

  【谋篇】明年要在“双轮驱动”上迈出较大步伐,加快打造现代国际制造业基地和现代服务业高地。

  【布局】发展现代服务业,要以推进现代物流、软件和商务服务业“双倍增”计划为重点,尽快形成现实的增长点。做大做强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装备制造、石油化工、现代轻纺、新型材料和软件等优势产业;更加有力有效地实施大企业战略,争取早日实现“三个五”的目标,即年销售收入500亿元、100亿元、10亿元以上的企业分别达到5家、50家和500家。

  科技成果转化资金增至8亿

  会场原声:“世界500强企业的研发机构有60%要来中国,这块大蛋糕江苏要赶快去抢,特别是苏南。”

  【谋篇】推动自主创新,实现“江苏制造”向“江苏创造”的跃升。

  【布局】鼓励有条件的企业设立技术中心、工程中心等研发机构,与高校、科研院所共建技术创新联合体,提高自主创新和开放配置科技资源、主导科技创新活动的能力。大力推进科技成果向规模产业转化。继续在关键领域启动实施一批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明年省级科技成果转化资金将增加到8亿元。

  创建污染零排放工业区

  会场原声:“我省化工企业有3万多家,大多沿江沿湖,最近发生的松花江流域水污染事件对我们是一个严重警示。”

  【谋篇】在抓发展、上项目的过程中,必须优先考虑环保因素,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措施。

  “高污染项目再赚钱也要舍弃”

  【布局】高污染的项目经济效益再好也要舍弃,对技术落后、污染严重的企业要实行强制性淘汰。明年在全省范围内,对化工企业安全和污染问题进行集中检查整治,重点对象是沿江、沿湖的化工园区和化工企业。苏南积极创建一批污染零排放的“生态工业区”;苏中苏北要有效规避产业转移带来的环境风险,严防污染搬家。

  能耗年平均降低4%

  会场原声:“构建资源节约型经济体系、资源节约型社会是根本出路。”

  【谋篇】到2010年全省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力争比“十五”期末降低20%左右。

  【布局】从明年开始,各地区、各部门、各行业将按照每年全省平均降低4%的进度要求,制订本系统的节能计划,经省有关部门综合平衡,层层细化分解,并实行严格的监督检查和定期考核,确保任务按期完成。

  启动128家循环经济试点

  【谋篇】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布局】扎实做好全国首批循环经济试点工作,启动第二批128家单位循环经济试点。着重在冶金、化工、建材、造纸、电力等5个重点行业,6个重点园区和4个重点地区,积极探索循环经济发展的有效模式。

  再建高速公路350公里

  会场原声:“在增强消费拉动作用的同时,也要继续保持必要的投资强度。”

  【谋篇】调整优化投资结构,加大基础设施、农业和服务业的投入,加大社会事业和人力资源开发的投入。

  【布局】突出抓好130个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沿海高速公路、宁淮高速公路、苏通大桥、南京过江隧道、南京地铁二期、沪宁城际轨道交通、连云港和太仓港扩建、南水北调东线一期、新一轮淮河治理、京杭运河部分河段扩容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新增高速公路350公里以上。推进泰州电厂一期、王子造纸、中远川崎造船、海力士集成电路、乐金飞利浦

液晶显示、英飞凌半导体存储器、江苏软件园基地以及已获批准的汽车项目等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培育新的增长点。

  【各市表态】

  奋战2006

  各市你追我赶

  展望2006年,江苏各省辖市书记、市长纷纷表示,有信心、有条件、也有能力做好明年的经济工作。苏南、苏中、苏北三大区域继续你追我赶的争先势头。

  南京:“近水楼台先得月”

  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罗志军:明年南京要着力推进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形成新的产业优势和可持续发展的优势。

  南京市市长蒋宏坤:南京有这么多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有许多科技创新的有利条件,不能“墙内开花墙外香”,而应“近水楼台先得月”,各区县和企业要发挥主动性,开发利用转化好创新成果。

  苏州:明年实现五个新突破

  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王荣:明年苏州将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新突破、城乡统筹发展的新突破、体制机制创新的新突破、经济与环境建设的新突破、和谐社会建设新突破。

  无锡:大力引进国际服务业

  无锡市委书记杨卫泽:明年无锡要进一步挖掘潜力,实现经济、资源、环境的多赢;要加大引进国际服务业的力度,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南通:强化六大经济形态

  南通市委书记罗一民:明年我们要大力发展集约型经济、集群型经济、开放型经济、内生型经济、港口经济、都市经济等六大经济形态,改善人民生活水平,保持社会和谐稳定。

  徐州:全力降低能耗

  徐州市市长李福全:梁省长报告明确五大产业要节能降耗,在这方面,徐州潜力比较大,要尽可能为全省作出贡献。同时建议把降低能耗作为“十一五”发展的重要考核指标,并分年度计划安排下去。

  宿迁:所有企业都进开发区

  宿迁市市长张新实:我们决心在“宿迁突破”上下最大功夫。将工业强市放在第一位,将招商引资作为第一政绩,力争所有企业都进开发区,节约土地和成本。快报记者郑春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