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资委专题 > 正文
 

河北省煤炭工业结构调整迈出实质性步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 09:46 国资委网站

  邢矿邯矿强强联合组建河北金牛能源集团

  12月18日上午,由邢矿集团和邯矿集团组建的河北金牛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创立大会暨揭牌仪式在河北会堂隆重举行。位于冀南地区的两个煤炭企业集团的强强联合,拉开了全省煤炭企业战略整合的序幕,标志着河北省在建设大型煤炭基地、培育大型煤炭企业集团上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邢矿集团现有总资产60亿元,在册职工25113人,预计2005年产煤760万吨,实现销售收入42亿元。邯矿集团现有总资产41亿元,在册职工15288人,预计2005年产煤760万吨,实现销售收入33亿元。从邢矿、邯矿两企业的现状来看,各有自身的优势和不足。邢矿集团多年来企业经济效益一直名列全国煤炭行业前茅,资产质量好,完成了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具有资金、管理、技术、人才等方面的优势。但随着开采强度不断加大,煤炭资源已明显不足,难以保证企业的可持续发展。邯矿集团近几年则通过深化改革,争取国家政策支持,在资源开发、低成本扩张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特别是2003年以来,通过在张家口地区与盛源公司实施联合重组,并购康保和涿鹿煤矿,不断加大资源扩张力度,在张家口地区争得了沽源、毛不拉、万全、宣三、崇礼、张北等大块煤炭资源,后备资源丰富。但在发展中后续重点投入资金需求较大,融资渠道有限,人才技术短缺,企业的发展步伐受到限制。

  新组建的河北金牛

能源集团属国有独资有限责任公司,由省政府授权经营国有资产。新公司实行母子公司管理体制。集团公司作为母公司,为资本运营中心,主要负责重大投资决策。子公司是利润中心,按照考核目标,抓好生产经营管理工作,承担资产保值增值和安全生产经营责任。子公司下属生产单位为成本中心,主要职责是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组织安全生产、成本控制和质量管理。

  据河北金牛能源集团董事长王社平介绍,新集团组建后具有规模、资源、资金、技术、人才、管理、队伍、文化等八大优势。通过对邢矿、邯矿两企业的战略重组,新集团将以建设大型煤炭基地、大型煤炭企业集团为主线,加快推进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走资源利用率高、安全有保障、经济效益好、环境污染少和可持续的煤炭工业发展道路,依托资源优势,扩大企业规模,实施精煤战略,整合发展非煤产业,优化资本结构,通过多种形式扩大融资规模,实现企业做大做强,最终把新的集团公司建设成为管理体制先进、煤炭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具有国内国际影响力的现代化大型能源企业集团。到2008年,新集团总资产将达到140亿元以上,煤炭产量2000万吨以上,精煤产量800万吨以上,销售收入实现100亿元以上;到2010年,煤炭产量将达到2500万吨以上,精煤年产1000万吨以上,销售收入实现150亿元以上,综合实力进入全国煤炭企业前10强和

中国企业500强的目标。

  组建河北金牛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河北省进一步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六届八次会议精神,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煤炭工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加快煤炭工业结构调整,建设大型煤炭基地,培育大型企业集团的一项重大举措,有利于全省煤炭资源的合理开发,减少无序竞争和资源纠纷;有利于扩大企业规模,增强整体实力;有利于扩大融资规模,加快煤炭项目建设;有利于进一步提高企业管理水平;有利于人力资源的合理配置和充分利用;有利于实现两企业优势互补,优缺相济,互利双赢。其成功组建,将基本形成河北省具有较大规模、较强竞争力、紧密型、高效能、可持续发展的大型能源集团,在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十一五”规划期间,最大限度地创造煤炭企业和煤炭资源的整体效益。同时,必将促进以做强做大优势企业为目标的大集团建设步伐的进一步加快,对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