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采取三项措施 解决突出问题 内蒙古审计厅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05-12-19)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 14:46 审计署网站

  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近几年来注重加强基层党建工作,采取三项措施,解决基层党支部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充分发挥支部书记和支委的作用,取得了较好成效。

  加强机关的党建工作,重点是抓好党支部建设,这是做好基层党建工作的基础。该厅通过对基层党建工作的调查分析认为,目前,基层党组织的支部书记虽然都是兼职的,但大家对党务工作认真负责,能够起到“班长”和带头人的作用,可是也有少数支委存在“三
不”现象。一是不想干,认为党务工作是负担;二是不实干,认为党务工作是副业,务虚的多,务实的少;三是不会干,有的同志入党时间较短缺乏基层党建工作的经验,虽然想做好工作,但不知怎样做。

  针对这种状况,该厅采取了三项措施。一是加强党务工作知识和工作方法的培训学习。通过不定期的培训,帮助他们学习党建理论,对新增选支部书记和委员进行党的基本知识等知识的培训。该厅还通过请专家讲课、组织观看录像、讨论交流工作

心得体会等方式,提高他们的党务工作能力。在开展支部和党小组活动时,该厅提倡党务工作要有创新,可以结合业务和其他工作共同展开,组织生活也可以走出去向兄弟单位学习,因地制宜地与学校、部队、社区、帮扶点等相关单位“结对子”,搞共建活动。

  二是加强监督,保障党员的民主权利。该厅党组每年在召开班子民主生活会时,都要征求和收集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党组经过研究后,会责成有关部门落实、整改,给党员和群众一个交待,使党务工作务实,切实解决干部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党组织生活会尽量营造宽松和谐的气氛,给党员发表个人意见的机会,做到畅所欲言,保障党员能够充分发挥自己的民主权利。

  三是加强基层党风廉政教育。该厅一方面利用先进模范人物事迹、党的优良传统等对党员进行保持先进性教育,要求党员在工作学习、廉洁自律等方面都要有突出表现,尤其要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党员在个人利益和荣誉面前要作出牺牲和让步。另一方面,该厅抓党风廉政教育,做到警钟长鸣。该厅在构建监督、教育、惩治机制时,针对工作实际,多设想可能存在的问题,如在审计中是否有为了个人利益而做私下交易;能否把查出的问题按审计程序原原本本揭露出来;是否在审计处理时有“放水”现象等,之后,有的放矢地制定相应措施,抓好对党员干部的教育警示,落实审计执法中的各项规章制度,不断加强审计纪律。去年,该厅召开了首次全区审计机关党建和廉政建设会议,对抓好审计队伍的党风廉政建设提出了要求,作出了规划,要求所辖各审计机关在审计执法过程中,严格遵守“审计人员十二不准”,并要发放《廉政监督卡》,主动接受被审计单位对审计组的反馈意见。同时,该厅在干部提拔、晋级、年度考核方面实行廉洁从审“一票否决制”。通过采取这些有效措施,他们将审计监督中可能存在的不正之风防患于未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