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人行行长助理易纲:明年通胀通缩倾向都要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 10:01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刘丽靓 马玉荣

  昨天,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所主办的“2006年企业发展高层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易纲表示,中国还处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型期,市场经济正在完善,面临的形势比较复杂,所以宏观调控要很小心、要微调。他表示,明年通胀、通缩两种倾向都要防止。

  易纲说,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率约为9.4%,经济增长已经连续三年在较高位运行。从货币政策来看,我们更注重价格方面的分析。不管是消费物价指数,还是生产资料价格指数,最近都有一些回落的趋势。回落最明显的是钢铁,产能有一些过剩。固定资产投资是今年中国GDP增长一个主要贡献的因素,到现在为止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大概还是27%左右。

  比较快的贸易顺差是对

中国经济影响非常大的另一因素。1至10月份的顺差是804亿美元,达到历史最高记录。从1994年到2004年,基本上是顺差,顺差最高到过400多亿美元,一般是200亿美元左右。按照现在的统计数字计算,我国今年的贸易顺差的增量就占了GDP的4%。这个台阶一上去,对今后增长率的影响会很大。

  易纲认为,今年还有一个现象就是M2和M1的差距比较大,这种差距主要表现在企业方面,反映在数字上就是企业的定期存款增长的比较快,M1增长的比较慢。现在M1是12%,M2是18%,M1和M2的差距大概是6个点。这几年贷款的增长也比较平稳。今年还有一个新的因素是企业发行短期融资券,已经发了1200多亿,商业的票据也增长得比较快。整个市场的利率是走低的,11月以来稍微走高了一点,流动性收紧了一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