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GDP核算酝酿调整 县级统计局不再计算GDP数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 03:57 新京报

  第一次经济普查带来调整机会

  本报讯 (记者 王海林) 国家统计局决定在条件成熟时,地区GDP核算实行下算一级的制度,即国家统计局直接计算省、自治区、直辖市的GDP数据,省一级统计局直接计算地市的GDP数据,地市一级统计局直接计算县区GDP数据。县一级统计局不再计算GDP数据。

  昨天,在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等单位主办的“第二届中国经济增长与经济安全战略论坛”上,北京大学国民经济核算与经济增长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国家统计局核算司司长许宪春作出上述表示。

  许宪春指出,目前我国GDP核算所采取的分级核算制度,存在很大的缺陷。他说,首先,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跨地区经营的企业越来越多,尽管统计制度规定不允许重复统计,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在异地开办的子公司所在地区统计了它的生产经营活动的同时,公司总部所在地区一般并不愿意剔除该子公司的生产经营活动,导致地区GDP的重复计算。其次,目前采用的分级核算制度,地区GDP核算容易受到人为因素的干扰。

  许宪春表示,“国家统计局决定在条件成熟时,地区GDP核算实行下算一级的制度。”日前,历时两年的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基本结束。

  许宪春认为,此次普查为全国和地区GDP核算提供了比较全面和完整的资料来源,也为地区GDP核算下算一级提供了一次很好的机会。普查所得资料可以用来进行实验,为以后实施下算一级的核算制度摸索经验,并奠定一个好的数据基础。

  他说,经济普查过后,应尽快健全常规性统计调查制度,在此基础上正式实施地区GDP下算一级的制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