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刘国光访谈文章补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 18:06 经济观察报

  本报上期刊发《刘国光:反思改革不等于反改革》之后,刘国光先生认为,其中一段对话表述不够完整,本报特重新整理如下:

  经济观察报:您是说,您现在依然支持市场取向的改革,但有人也指出过,您最近一直在主张“少讲市场经济”,是这样的吗?

  刘国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一个完整的概念,是一个有机统一体。我在“答词”中说的是,这些年来,我们强调市场经济是不是相对多了一点,强调社会主义是不是相对少了一点;在谈到社会主义时,则强调它发展生产力的本质即生产效率方面相对多了一些,而强调共同富裕的本质也就是重视社会公平方面,相对少了一点。

  请注意,我特别使用了“相对”这个词,是有精确的含义的。就是说,相对多不是绝对得多,相对少不是绝对得少。逻辑上不应混淆。我这样讲无非是说我感觉这些年我们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概念上,社会主义强调得不够,而不是说市场经济讲得过多。如果相对于目前政府对资源配置权力在某些方面偏大,对微观经济的活动干预偏多来说,我们对市场经济还是讲得很不够,还要多讲。

  这些年社会主义也不是没讲,但是相对少了一点,因此改革在取得巨大成功、经济发展欣欣向荣、人民生活总体改善的同时,社会矛盾加深,贫富差距急剧扩大,向两极分化迈进,腐败和权力资本化迅速滋生,蔓延扩大。这种趋势是与社会主义自我完善的改革方向不相符的,不能让它发展下去。因此,现在要多讲一点社会主义,这符合我国的改革方向和老百姓的心理。当然,市场经济还不完善,也要多讲。只要符合社会主义方向,市场经济讲得越多越好。

  我就是这个意思。社会主义和市场经济都要多讲,目前社会主义有必要讲得更多一些。我接到很多读者的共鸣,很多令我很感动的理解。我不知道,这为什么会触犯了我们的“改革人士”,说以后少讲市场经济“不行”。先生,我也说不行。但你为什么要曲解我的原意呢?当然,我不能怪别人,只能怪自己虽然注意了用词严密,但解释说明得不够,令人产生逻辑上的误会。幸亏人家给我“留有余地”,没有刚刚给我颁了奖就否定我的观点,我真不知如何表达谢意才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