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央行调研西部开发 未来十年资金缺口21万亿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 11:4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吴雨珊 北京报道

  西部大开发在未来十年究竟需要多少资金?金融制度要经过怎样的改革才能满足西部发展的需要?

  经过长达一年半的联合调研,12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与日本国际协力机构(JICA)发
布了他们对这些问题的答案:在未来10年里,西部的资金需求总额达到20.9万亿元。此外,这个联合调查团对西部存款保险制度、政策性银行的改革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并探讨成立“西部开发银行”等设想,建议创立“西部开发基金”,制定《区域开发基本法》和《西部地区开发条例》等法规。

  20.9万亿资金缺口

  12月15日,在调查团最终报告会上,央行行长助理易纲介绍,这个名为“中国西部开发金融制度改革调查”的课题涉及西部地区的金融、财税、产业、法律制度与政策等领域,重点是各类建设项目的资金需求、融资方式和融资渠道等问题。

  从2004年5月开始,央行与JICA共同组建调查团对重庆、甘肃省的兰州市和定西市、陕西省的西安市和榆林市、贵州省、沈阳市等七个地区进行了60多场专题调研,并借鉴日本及其他国家的地区政策性金融的经验与教训,形成了最终报告。国务院西部开发办、

财政部和国家开发银行作为协办单位亦参与其中。

  之所以选择重庆等七个地区,调查团团长长濑要石表示,这些地区都有各自的特点,比如重庆市是国有企业改革重地,是研究产业再生的样板地区,贵州省具有农业振兴的典型意义,甘肃省定西地区贫困化严重,是研究贫困对策的基地,陕西榆林是西气东输线上的城市,在研究产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有一定代表意义。

  未来十年西部开发所需要的资金预测是这项调查的主要内容之一。

  自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以来,国家所给予的资金支持可谓源源不断。易纲透露,2001年到2004年,金融机构在西部12省市的人民币信贷投放余额为3.14万亿元,占全国各项贷款余额的16.4%,其中中长期贷款余额为1.66万亿元,占全国中长期贷款余额的19.69%,较1998年末增长了403%。在银行信贷的支持下,这五年来,西部地区GDP分别增长9.4%、10.3%、12.3%、12.45%,均高于全国GDP增长速度。

  国务院西部开发办综合规划组组长杜平则表示,仅在生态环境的改善方面,五年期间国家就对西部投入了1600亿元。

  但是,西部地区面临的最大难题依然是资金瓶颈。“都知道西部缺钱,但缺口是多少并不清楚,这次调查就测算出了一个具体的数额,使大家心里有了底。”亲身参与了调研的央行研究局法律处处长刘萍说。

  调查团在7个地方人民银行分支行的协助下,通过问卷调查、现场座谈、走访农户和企业,获得一系列一手数据,测算出西部地区在未来10年(2006年—2015年)间,资金需求总额为20.9万亿元。其中用于产业再生、农业振兴、农村小额信贷、产业基础设施等方面的资金分别为10.02万亿元、1.09万亿元、0.17万亿元和2.01万亿元。

  倡立西部开发基金

  “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的主要问题是要解决融资渠道和金融服务,因而需要推进西部地区的金融体制改革,提供多元化的金融服务。”易纲说。除了对现有的农村小额信贷和政策性金融改革提出建议外,调查团还支出一个新招数——成立新的“西部开发基金”,通过融资、担保等形式支持西部的经济开发。

  报告设想的方案有几种,如建立新的金融机构——西部开发银行,或者通过合并国家开发银行位于西部地区的分支行成立西部开发银行,或作为国家开发银行的附属机构设立西部开发基金等等。

  通过比较,报告认为设立独立的西部开发基金是最佳方案,基金的资本金由财政部拨付,并利用国开行的组织和经验,将多数实际业务委托给国开行。

  报告还进一步设计了西部开发基金的蓝图,如它应定位于金融机构,由

银监会监管,最初的资金规模以200亿—300亿元左右为宜,相当于国开行面向西部贷款余额的近10%,可在成立后进行阶段性扩大。除了财政部拨付的原始资金外,基金的补充资金可由过去的转移支付和补贴款切换过来,也可考虑发行国债来筹集资金。

  长濑要石表示,西部开发基金主要从事融资、贴息、担保、出资等四种业务,主要对象是那些在收益性和金融风险方面无法满足国开行和

商业银行的融资标准,但具有较高的公益性和外部经济性的项目,比如地区性基础设施建设、环保事业、贫困地区开发事业等领域,也不排除农业振兴项目。

  基金的运作主要由一个运营委员会完成,委员应包括西部开发基金的领导、国开行以及西部开发办公室成员等。项目的发掘则由国开行负责,在国开行进行第一次审查后,再向西部开发基金申请。融资条件可能类似开发援助性的优惠条件,比如低于市场利率以及长期还款期等。

  央行的一位人士表示,该设想还仅仅是一个方案,最后能否实施还有待更高决策层的意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89,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