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广东个人养老金不会缩水 企业年金实施意见出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 17:3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7日电 据南方日报报道,《国务院关于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决定》已于近日发布,新的养老保险制度实行后,对我省有何影响?养老基金比例的调整后,养老金会不会缩水?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养老处处长陈铤银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次国家养老基金调整,其实是为了做实个人账户。个人账户由个人缴纳,参保人将来可享受的退休保险待遇是多少,与个人账户上的金额多少直接相关,有利于形成激励机制。

  按照原先的规定,符合条件按月领取养老金的参保人,其养老金主要包括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其中,基础养老金月标准为所在市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20%,个人账户养老金标准为个人账户储存额(含利息)除以120。由于基础养老金大家都一样,单位缴费划入个人账户的3%比例实际也不大,有些人可能就会“钻空子”,本来其工作期限为35年,却缴满15年就不缴了。陈铤银说,这次调整后,缴15年和缴35年的人领取的养老金将大不一样,改变目前同一统筹区同一年退休的基础养老金都一样的状况。基础养老金将与缴费年限和缴费工资水平挂钩,个人账户养老金则为个人账户储存额除以计发月数,缴费越长,缴费越多,养老金就越多。调整之后,还会有一套政策配套,使减少的3%并入统筹账户,因此养老金并不会缩水。

  陈铤银透露,目前广东省的参保人员已可以通过省

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网站查询到自己的个人账户对账单,对账单上参保人的参保时间、缴费工资、累计余额等项目一目了然。不过,未“做实”账户之前,个人账户上的金额只是账面的数字,而做实个人账户后,这些数字将变成实实在在的金额放在那里。

  陈铤银说,广东省养老金企业年金这一块可能会走在全国前列。不久前,针对有能力的个人和企业希望提高退休后的养老待遇问题,《广东省企业年金实施意见》正式出台。如果未来的基本

养老保险金不够用,可以用企业年金给自己多储备些养老金。企业及其职工可以在依法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自愿建立补充养老保险制度,年金可由企业出资,也可以由企业和职工按比例共同出资。

  据介绍,年金资金全部计入职工个人的年金账户。职工在达到国家规定的退休年龄时,可以从本人企业年金个人账户中一次或定期领取企业年金。这意味着,效益好的企业职工将来有望拿到更高的养老金,有的甚至可以翻倍。

  另据了解,广东省还将建立地方补充养老保险制度,经济发展状况和财政支付能力较好的地区,可以通过建立地方补充养老保险制度,更好地提高离退休人员的生活水平。(刘茜、张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