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新煤都准格尔旗产业整合 关闭小煤矿阻力重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 17:00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徐正辉 鄂尔多斯、北京报道

  12月16日,内蒙古自治区准格尔旗黑岱沟的煤矿里还听得到机器的轰鸣声。国家发改委下达的关闭令已经过了一天。根据国家发改委公布的一份名单,这里的24家煤矿都在被关闭之列。

  未来的接管者此时距离这片煤矿只有5公里。一个月前,神华集团哈尔乌素露天煤矿已得到国家发改委的核准,这里将建起一座生产原煤2000万吨的大型煤矿。神华集团准格尔能源公司新闻中心办公室包宇说,发展露天矿不能和他们同时存在,必须得清除掉这些小煤矿。

  “关闭是早晚的事了。”一位村民说。但是作为煤产量超过6000万吨的全国新“煤都”,准格尔旗希望能够以资源置换的方式,整合这些煤矿并让它们在另外一片土地上找到生存空间。

  黑岱沟

  内蒙古准格尔旗黑岱沟,是一条只有15公里(从东宝煤矿至黄河边)的山沟。黑岱沟里的煤矿储量为6亿多吨。哈尔乌素露天矿离这里最近的煤矿约5公里。

  哈尔乌素露天煤矿原是国家“八五”计划重点建设项目之一,设计年生产原煤1200万吨,设计服务年限115年。为扩大产业规模,神华准备开发哈尔乌素第二露天煤矿。预留出来的煤田范围,并不能满足他的胃口,于是扩张的范围延展到黄河边,黑岱沟20余家煤矿包含在内。

  黑岱沟的这24座煤矿中,有14座于1990年前颁发采矿许可证,12座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前就开始采掘生产。除内蒙古伊泰集团和神华金峰公司所属煤炭各1座外,其余22座煤矿的业主都是当地群众和转制企业职工。

  他们大部分也正处

国家发改委11月21日公布的中国第一批580处实施关闭的煤矿名单之列。内蒙古自治区工业办牙萨宁主任说,关闭的这24家矿井将转由神华公司开采,提高回采率。

  目前评估机构已再次进入这24家煤矿,评估结果稍后出炉。

  关闭煤矿

  今年8月中旬开始,政府才提出要关闭煤矿。此前,神华一直在谋求通过收购整合这些煤矿。“去年开始,准能公司请来评估公司,对24家矿产资源进行调查。最后准能集团只谈了3家,因为价格太低,一家也没谈成。”当时一位参与谈判的煤矿主称。准能公司即神华准格尔

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是神华集团的子公司。

  8月中旬,内蒙古自治区煤炭工作会议和自治区政府2005年第6次常务会议提出,哈尔乌素露天矿规划区内的24座小煤矿要求于2005年9月30日前全部关闭。

  但当地矿主说,关闭煤矿很难有充足的政策和法律依据。“除因哈尔乌素露天矿规划在24座煤矿井田范围,政府要求停发安全生产许可证外,其它所有证照齐全。”黑岱沟的东宝煤矿鲁矿长称。

  9月上旬,鄂尔多斯市政府组成专项工作组进行了实地调查。几天之后,鄂尔多斯市政府上书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提出资源置换的解决方案,即在关闭24座小煤矿的同时,划拨剩余储量等量的资源,供关闭煤矿通过资源整合、股份合作开办4座年产120万吨的机械化矿井。

  上书结果,让24家煤矿没有在9月30日全部关闭。

  资源置换

  鄂尔多斯政府的方案是,22家煤矿分两批进行资源整合,其中10个进行整改,经验收合格后可再生产;另一批12个煤矿将划到一块开采,并进行置换对等资源。

  但最终,24家煤矿都逃脱不了被关闭的命运,来自准格尔旗政府的最新消息是,根据评估结果,将把22个煤矿置换到准格尔旗南部长滩乡。矿主们说,这是一个各种条件远不如黑岱沟的偏远之地。

  “什么时侯开始、批与不批等都是未知数,”张三仁称,“即使是那样,办手续也要2~3年,这期间,村民生活、矿主的收入将如何算?”张三仁是不连沟村民委员会委员。不连沟村境内有14座煤矿,解决地方群众就业800多人,同时还安置周边村及地区社会劳动力2200多人。

  此外,根据政策要求,这些矿井已经投入大量资金进行技改,因此,张三仁要求等这些投资全部收回后再协商关闭事宜。

  12月16日,神华集团准格尔能源公司新闻中心办公室包宇告诉本报:“关闭这些煤矿之后,现在开始对他们进行补偿,具体方案还没有出来。”但牙萨尔表示,“今年关闭哈尔乌素露天矿规划区内24座小煤矿是根据国家政策的。全国关闭4000余家小煤矿都没有补偿的政策,这也不例外。” 牙萨尔同时也是内蒙古自治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负责人。

  对于准格尔而言,关闭煤矿对地方政府税收是一大打击。准格尔政府一位官员说,一家年产40万吨的煤矿税收约为2000多万元。准格尔煤炭局徐富生副局长则表示:“政府只起协调作用,企业之间的谈判本不该政府介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