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WTO多哈回合谈判 > 正文
 

中国世贸代表团就发展和非农新成员等问题表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 21: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十二月十六日电 (记者 赵建华 张红 尹丹丹) 正在此间参加世界贸易组织(WTO)第六届部长级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在参与各项相关议题磋商时,就发展、非农新成员等外界关注的问题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中国希望此次香港会议,能够实现“早期收获”。

  中方一直支持把最不发达成员问题,作为香港会议的“早期收获”之一。中方表示,发达成员向所有最不发达成员提供免配额、免关税待遇,是一种政治承诺和道德问题。在
给惠产品范围方面,发展中成员应该享受一定的灵活性。

  中方要求的非农新成员待遇,是以双系数瑞士公式和去年七月达成的框架协议附件B中,关于发展中成员灵活性条款为基础的,应当让新成员享受比发展中成员更高的系数,同时给予新成员更多的少减和不减的灵活性。

  中方表示,WTO新成员基本上是百分之一百地约束了自己的关税,约束税率与实施税率相同。因此对中国而言,无论适应什么系数,所做的减让和贡献都将是实质性的。

  在G20协调会上,中方强调,G20应推动在特殊产品和特殊保障机制上取得成果,并列出G20各成员认为应该讨论的问题,包括新成员问题。

  此外,今天中国还与

乌克兰签署了中乌WTO双边市场准入协议,双方正式结束双边市场准入谈判。在谈判过程中,乌方承认中国为完全市场经济国家,并在货物和服务贸易领域对中方要价作出了积极回应。中方还敦促其他成员尽快结束与包括乌克兰在内的申请加入国家的谈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