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苏宁在出席金融时报社全体员工大会时强调提高报社核心竞争力努力 打造一流财经媒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 10:14 金融时报

  本报北京12月15日讯记者付平报道今天,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苏宁出席了金融时报社全体员工大会。会上,苏宁对《金融时报》一年多来所取得的成绩表示了充分肯定;对金融宣传报道工作和报社的改革发展提出了要求,同时强调,《金融时报》必须认清和适应形势,转变观念,开拓创新,调整发展战略,加大改革力度,增强报社的核心竞争力,不断提高报纸质量和经营管理水平,努力将《金融时报》打造成为一流的财经媒体。

  苏宁说,一年多来,《金融时报》在新一任报社领导班子带领下,紧密围绕金融中心工作,努力发挥金融新闻宣传舆论阵地的作用,在自身改革发展方面做出了积极探索,采取了多项改革措施,对金融时报社业务和管理工作产生了积极效果,并为报社进一步改革发展创造了思想和组织上的条件,行党委对此表示充分肯定和支持。

  苏宁还说,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报社发展也面临着很多挑战。在加快改革、扩大开放的新形势下,我国金融业的组织体系、市场体系和调控与监管体系正在发生深刻变革;媒体行业与文化市场的竞争空前激烈,改革提上日程,这些都对《金融时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金融时报》必须认清和适应形势,转变观念,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调整发展战略,加大改革力度,不断提高报纸质量和经营管理水平,增强报社的核心竞争力,确保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在谈到《金融时报》如何更好地为宣传国家的金融政策、为金融改革稳定发展服务时,苏宁提出了以下要求:首先,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维护新闻的客观公正性。《金融时报》作为传播国家金融政策和金融信息的主渠道,要充分认识金融宣传工作的重要性和敏感性,正确传播信息和引导舆论。一是在新闻宣传的导向上,要以正面宣传为主,把握正确的方向,对一些可能误导舆论的流言,适时澄清和正确引导;二是要坚持新闻的真实性原则,以真实的新闻和负责的评论确立报纸的公信力和权威性,坚决杜绝虚假新闻、有偿新闻,不跟风,不炒作;三是在政策的解读上,要讲政治,始终站在国民经济发展全局和维护经济安全的高度,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

  第二,坚持“三贴近”原则,不断提高新闻宣传报道水平。对《金融时报》来说,贴近实际就是要贴近金融中心工作,重点突出报纸的宏观政策性和指导性。要及时、准确、全面地传达党和国家的金融方针政策,大力宣传人民银行等金融管理部门的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密切关注金融改革发展中的理论、政策和实践问题,传递国内外金融新闻动态,报道我国金融事业的改革和发展成就,全方位地反映金融改革发展进程,促进金融业的快速发展。贴近生活就是要贴近金融运行和金融工作,突出报纸的前瞻性和预见性。

  当前,金融改革日益深化,金融运行中出现了许多新趋势、新情况和新问题。金融宣传报道必须深入到改革实践中去,扎根基层,及时反映金融运行中出现的实际问题,深入挖掘金融事件的背景、内涵和影响,追求理性、深度、权威,突出精品意识。同时,要配合不同时期、不同形势下金融工作的侧重点,挖掘新典型和新案例,加强深度报道。贴近群众就是要贴近读者和市场,着力体现报纸的实用性和服务性。要有针对性地加强与目标读者群的沟通,了解他们的信息需求,了解他们对各项金融政策的反应,了解金融政策具体的执行情况,在政府与群众之间搭起"桥梁"。在形式上,报纸要不断地开拓创新,开掘读者喜闻乐见的报道形式,提高新闻写作的技巧,成为读者工作生活的好帮手。《金融时报》要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努力当好决策参谋、理财顾问和金融运行状况的守望者。

  第三,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做大做强《金融时报》。社会对经济金融领域关注度不断提高,新的经济金融类专业报刊大量出现,《金融时报》面临的竞争压力越来越大。《金融时报》必须转变过去那种机关化管理的模式,学会用市场的办法解决报纸经营体制问题,力争在三五年内实现报社在新闻产品生产方式、盈利增长模式和经营管理机制方面的市场化转变。要迅速提高时报的竞争力。要通过高质量、高品位的报道创造良好的媒体品牌,不断扩大报纸的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要加强内部管理体制的改革,探索完善理事会制度,积极探索市场化的经营管理形式。继续深化人事制度和分配制度改革,强化激励机制和竞争机制,进一步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要充分利用时报多年来建立在行业依托基础之上的信息和市场等方面的传统资源优势,有效整合报社的资源,不断扩大报纸的影响力和市场空间。同时,科学制订《金融时报》和子报、子刊以及其他资源开发的发展规划,发挥合力作用。

  同时,金融时报社还要加强报社班子建设和员工队伍建设。要充分发挥报社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继续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完善干部聘任聘用制度、岗位责任制度、量化考核制度,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效率高、与时俱进、真抓实干的新闻队伍。

  苏宁强调,金融时报社的广大员工要在报社领导班子的带领下,锐意进取,努力工作,力争经过一段时期的努力,使《金融时报》的竞争能力和报纸质量有较大幅度的提高,员工队伍的精神面貌有一个新的变化,凝聚力不断增强。人民银行也将按照中央关于文化体制改革的要求,对《金融时报》的发展继续给予积极的支持。努力把《金融时报》办成国内一流、国际上有一定影响的报纸。

  会上还宣布了人民银行党委关于赵学锋等五位同志职务任免的决定,赵学锋、包成柱、孙凌燕、傅勇任金融时报社党委委员、副总编辑。人民银行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