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投资者热捧 社会各界高度关注首批两只资产支持证券产品成功发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 10:14 金融时报

  本报北京12月15日讯记者李岚报道2005年第一期41.7727亿元开元信贷资产支持证券,今天以认购倍数为2.48倍的发行结果取得圆满成功。

  作为我国首笔信贷资产支持证券(ABS),该证券由国家开发银行发起,中诚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发行人以公开招标的形式发行。以此为标志,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在我国正式开展,并为投资者提供了参与国家“两基一支”重大项目建设的新渠道。

  据悉,开行第一期证券化产品设计为三档。其中优先A档为29.2409亿元,加权平均期限为0.67年,固定利率,招标确定的票面利率为2.29%;优先B档为10.0254亿元,加权平均期限为1.15年,浮动利率,招标确定的利差为45BP(以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为基准,票面利率为2.7%);次级档为2.5064亿元,加权平均期限为1.53年。该证券到期日为2007年6月30日。

  开行首笔ABS选择了以公开招标的方式发行。国家开发银行投资业务局局长迟建新称,这不仅是中国证券化产品的创新,在国际证券化市场中也开创了先河。资产支持证券发行后即可上市交易,将不能流通的信贷资产及其可预见的未来收入转变成为资本市场可销售和流通的金融产品,满足了不同投资人的需求。

  首只ABS得到了投资者的热捧,开行资金局副局长高新国向记者表示,开行希望年内再次发行ABS,这样可以在结构化的安排上做一些适当调整,使市场和投资者更深刻地认识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并使ABS产品更好地接受市场的检验。开行政策研究室主任陈民表示,开行首笔信贷资产支持证券的成功发行,将对促进我国投融资和资本市场的改革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本报北京12月15日讯记者戴磊报道国内首个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产品———建元2005—1个人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今天发行。此项目是在国内推出的一项开创国内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先河的重要金融创新业务,更由于国务院的支持和

人民银行
银监会
等有关部门的积极推动而受到社会高度关注。

  据悉,建行选择以上海市、江苏省和福建省三家一级分行作为本次项目的试点分行,并按照严密规范的贷款入库标准,从上述三家试点分行筛选出了15000余笔、金额总计约30亿元的个人住房抵押贷款组成资产池,经筛选进入资产池的个人住房抵押贷款均为建设银行的优质资产。据建行资金交易部副总经理谷裕介绍,共有51家机构担任了本次发行的承销商,其中包括26家券商和21家银行。

  建行有关人士表示,这次房贷证券化重在金融工具的创新,而非经营上的迫切需求。相比建行3000多亿的住房贷款,此次出售的约30亿仅占很少一部分,进入资产池的贷款均是经过严格挑选的优良贷款,风险较小。

  渣打银行获建行委任,为建行此次价值约30亿元人民币的“建元2005—1个人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项目担任惟一的外资银行财务顾问,渣打也是首家为内地银行提供住宅抵押贷款证券化财务顾问服务的外资银行。

  个人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是一种全新的投资和交易工具。对于资产证券化未来的发展,建行

房地产金融部副总经理徐迪表示,资产证券化是一个技术复杂的项目,它需要配套制度的大力支持。虽然现在很难预测今后的发展规模,但第一单的经验积累非常重要。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