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海油为广东经济腾飞加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 10:13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曾培炎张德江黄华华等领导出席中海油惠州炼油项目奠基仪式,希望中海油为广东经济腾飞加油

  到2010年广东3368公里的海岸线上将形成气贯长虹的大石化产业带

  【本报惠州12月15日电】(记者 陈海峰) 中海油惠州炼油项目今天隆重奠基。中共中
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华华,国务院副秘书长汪洋,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总经理傅成玉等出席了奠基仪式,并为新项目奠基培土(上图)。

  黄华华指出,中海油近年来在广东的投资不断加大,先后牵头建设了投资43亿美元的中海壳牌项目、投资130亿元人民币的广东液化天然气项目等特大项目,为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今天奠基的惠州炼油项目是中海油在广东投资的又一杰作。项目建成后将每年向珠三角地区提供1000多万吨高品质油品及

化工产品,为我省的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对我省打造沿海石化产业带,实现工业发展的高级化和适度重型化,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将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

  黄华华指出,省委省政府对中海油惠州炼油项目一直非常重视,将它列为我省“十项工程”重大项目之一。此后还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中海油在广东拓展各项业务,希望中海油不断扩大在粤的投资,并与广东省地方经济实现双赢。

  世界级石化区惠州初现

  据了解,今天奠基的炼油项目总投资193亿元人民币,加工规模为1200万吨/年,炼厂建成后将每年生产730万吨汽油煤油

柴油、150万吨乙烯裂解料和80万吨PX,
成品油
主要在珠三角销售,乙烯裂解原料等则基本能满足中海壳牌石化项目的原料用油的需求。项目投产后年销售收入将达340多亿元,利税总额80多亿元。

  目前大亚湾石化区内在谈在建的石化项目有26个,总投资额810亿元人民币。其中仅中海壳牌项目、中海油炼油项目、广东LNG电厂项目、华德石化项目这4大项目总投资额即逾660亿元人民币。未来5年预计还将投入1000亿元建设资金,至2010年可实现1000亿元的工业产值和500亿元的GDP。一个世界级的石化区在惠州大亚湾畔雏形初现。

  广东要建五大石化基地

  在今天的奠基典礼上,黄华华称,省里明确提出要建沿海石化产业带,惠州大亚湾石化区是其中一个石化基地。

  根据广东石化工业“十一五”规划,这个沿海石化产业带包括5个石化基地,规划投资1800亿元,重点新建、扩建5个炼油项目、5个乙烯项目。这5个石化基地除惠州大亚湾石化区外,还包括茂湛沿海重化产业带(茂名石化区、湛江石化等)、广州石化基地(包括广石化扩建、南沙石化及储运基地)、崖门口沿岸重化产业带(珠海西区临港石化基地、江门新会东区银洲湖一带)、汕潮揭沿海石化基地(汕头南区化工区、潮州饶平、揭阳惠来沿海等)。

  到2010年,我省石化工业总产值将达到7300亿元,年均增长20%。广东3368公里的海岸线上,从东到西将形成一条以五大石化基地为节点、气贯长虹的大石化产业带,一个设备及管理理念先进、具备国际竞争力的亚洲主要石化基地将展现在世界面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