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大永”联手抗“美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 19:14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廖雁)分别以北京和上海为基地的大中电器和永乐电器昨天突然宣布共同出资筹建合资公司,联手开辟京沪以外的家电市场。据了解,合资公司中双方投资将各占50%,品牌也将沿用双方各自的品牌。此举明显意欲对抗国美和苏宁在全国市场的强大势力。

  大中电器方面透露,大中电器与永乐电器早已于本月11日签署了一份框架合作草案,根据这份协议,大中与永乐将共同先行选择初进入的区域分公司进行试点。在所选择的区
域内,由大中和永乐共同出资(各出50%)组建新的合资公司,大中和永乐在沿用各自品牌的前提下,两大连锁巨头位于所选区域内的门店均由该合资公司统一管理,在采购、营销、拓展和人力资源上实行独立的公司化管理,而大中电器和永乐电器平均分享这些区域的经营利润、承担相应的经营风险。大中和永乐在上述区域的门店利益完全一致,即隶属于新的合资公司,在此后的发展中,挂有大中招牌和永乐招牌的门店就是一套班子、两块牌子的完全融合关系。

  大中和永乐的合作颇有渊源,此前就曾牵头成立过家电联合体中永通泰。但双方均表示此次合作不同于中永通泰的相对松散的咨询性机构,彼时各方均没有要求在资本、采购、营销和管理上进行融合。永乐电器一位高层表示,2005年家电连锁业在扩张中已出现了非理性的苗头,个别企业在拓展过程中丝毫不顾物业成本,出价几倍于他人的价格抢店,在促销活动中也已不计成本、不计收益、不计家电厂商的利益而杀声四起,已经严重威胁到家电连锁业的前途和未来。比如,在全长不过数百米的福州中亭街上,国内四大电器连锁巨头悉数入住。各大连锁巨头,进入新地区的成本都是非常的巨大,而收益缓慢。

  2005年,家电厂商们的利润出现下滑甚至严重的亏损,原因之一就是连锁巨头们的渠道挤压和一些仅仅参与恶性竞争的无效店面的开辟,拖住了家电厂商技术研发和管理升级的后腿。此前几天,

商务部就家电连锁密集开店发出警示,并提出“新开连锁卖场之间不得少于千米之内”的意见。这次永乐和大中的携手合作,代表着家电连锁巨头们已经认识到这种非理性竞争的不合理性,而更多地愿意通过一种新型的合作方式进入良性竞争环境。

  根据大中与永乐达成的合作框架,在即将遴选出来的区域内,大中和永乐不存在竞争关系,双方希望通过资源整合不仅可以提升其共同的战斗力,还能减少该区域市场的竞争主体,避免不必要的恶性竞争。

  网络实习生:齐亮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