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莱州等地审计机关将审计决定执行情况纳入经济责任审计内容(05-12-15)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 16:45 审计署网站

  今年以来,山东省莱州、招远、海阳等市审计局积极拓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思路,把审计对象及其所在单位执行审计决定、开展内部审计工作及经济活动绩效等情况作为重要审计内容予以特别关注,并在审计结果报告中进行反映,使经济责任审计与其他工作相互配合、共同促进。

  一是将审计决定执行情况作为经济责任审计的必审内容。审计小组进入审计实施阶
段后,首先审查审计对象及其所在单位对上一次接受审计后审计机关下达的审计决定的执行情况和整改效果,并作为评价审计对象遵守法纪情况的一项指标在审计结果报告中予以反映。这一做法使经济责任审计内容更加完整,同时督促审计对象及其所在单位严格执行审计决定、认真整改问题,有利于树立审计机关的执法权威。

  二是把内审机构建立及内审工作开展情况作为检查内容。即将其作为

审计对象及其所在单位内部控制制度是否建立健全的测试评价内容之一,结合其他测试评价内容,从整体上反映和评价审计对象的管理工作水平和管理效果。同时,也以此来促进审计对象重视和加强内部审计工作,强化内部自我监督约束机制,提高管理水平。

  三是把绩效审计理念纳入经济责任审计。在审查和评价审计对象履行经济责任情况时,注意分析评价其财政财务收支及其经济活动的经济、效率和效果,以及部门单位自身资源运用的效益、项目目标实现的效益、执行和制定相关政策的效益、管理控制的效益等,以此督促审计对象更加关注内部管理和决策结果的效率与效益的统一,实现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目标效益的最大化。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