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洛阳三人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 11:35 经济视点报

  □经济视点报记者 王新磊 陈媛媛

  不能沦为郑州“西花园”

  (河南财经学院经济学系教授 郭 军)

  洛阳是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的主要生产力布局点,是我国的工业基地之一,曾为中国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过积极的贡献。然而,不久之后,其工业发展慢了下来,究其原因,除历史包袱沉重外,还有其他方面的因素。其中,最根本的还是观念和定位、主动性与创新性。洛阳需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走向市场,在充满竞争与生机的市场博弈中发展。

  有的地方是没有优势创造优势也要发展,可洛阳是有优势发挥不出来,这种现象需要引起重视。

  毋庸置疑,洛阳这两年的发展快起了来,这是令人欣喜的。现在的问题是,要立足市场、寻求和挖掘自身的产业潜力和优势,形成新经济背景下的新的定位和经济增长点。

  加入WTO,意味着经济活动在更大范围重新洗牌,意味着体制以及制度方面的深层次改革,洛阳必须在“中原崛起”、“

中部崛起”中走在前面,无论是郑洛工业走廊,还是洛汴工业走廊,或者是中原城市群建设,洛阳应该成为当之无愧的支点。

  郑汴洛三市一线相连,东边是由于“开封开封,硬是不开封”,被收纳成了郑州的“后花园”、“东花园”。洛阳呢,也要当一个郑州的“西花园”吗?区域经济发展的关键还在于区域内人们的自我崛起。洛阳有那么好的产业基础,绝不能丢失这个优势。

  洛阳应发挥支点作用

  (河南省发改委地理研究所所长 冯德显)

  从综合实力上来讲,洛阳在河南省是仅次于郑州的第二大城市。如果说河南中部地区经济发展有两个支点的话,那么主支点是郑州,次支点就是洛阳。

  洛阳是重要的科研基地。在工业、军事、

化工技术等前沿技术领域的发展上都超过郑州。有这样一组数据可以说明,在1万名科研技术职工中,洛阳占1300人左右,远远高于河南省平均水平的854人。

  洛阳现代制造业的能力在河南地区是最强的。其中,专业设备制造、非金属矿物制造、普通机械制造、交通运输设备制造、有色金属冶炼制造等,都已形成比较完善的体制。

  此外,洛阳还是我国重要的历史文化名城。洛阳的城市建设和规划都做得非常好。如果说洛阳还存在一些问题,我认为,主要是由于洛阳是我国中部地区先进制造业基地,而这些制造业直接参加国家经济的大循环,这种经济模式会导致工业经济和地方经济交流不多,对地方经济影响不大。

  洛阳虽然在科技上发达,但是他们的科研人员多从外地直接过来,而非洛阳本地培养的。因此,洛阳在教育上与郑州仍有一定差距。还有一点,洛阳属于工业城市,金融、商贸、服务等行业不如郑州。

  但总体看来,洛阳是一个时髦的城市,是镶嵌在中西部地区的一颗明珠,是历史繁荣城市与现代发达工业城市的有机结合。

  “双核心”大有可期

  (河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教授 耿明斋)

  我在河南省“十一五”规划中,对河南经济空间结构进行了研究。我特别分析了河南过去十年的经济运行情况。在河南18个省辖市中,经济增长最快的城市是郑州、洛阳、许昌、南阳。

  对中原城市群,我曾提出“双核心结构”。因为,在经济总量上,洛阳仅次于郑州;在经济结构上,二者各有特色,郑州金融业等第三产业比较发达,经济结构偏轻型工业,洛阳是以

能源、材料加工、机械装备为主,偏重工业。因此,我提出把洛阳、平顶山、三门峡、济源划在一个区内,形成能源、重工机械基地。

  当然,洛阳工业也面临一个产业升级和技术改造的过程,体制上也会受一些限制。但是,我还是很看好洛阳的。洛阳还是河南旅游的一个品牌,在旅游上将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