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科研院所:书生走江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 11:31 经济视点报

  曾做了行业龙头的科研院所,已不再单纯是一个科研院所了,它还扮演着领跑者的角色。

  矛盾也由此而来——在向企业角色转换的时候,它们感到了什么叫做“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一方面要当“书生”,一方面还要行走江湖。

  在河南提出加强洛阳科技竞争力时,我们看到的是,科研院所走向市场的痛苦和挣扎。

  □经济视点报记者 王新磊

  “我们那儿的科研院所都是部属的,厉害得很!”多年来,科研院所一直都是洛阳人的骄傲。

  即使一些科研院所在体制改革中撤离了洛阳,洛阳仍以拥有14家科研院所而自豪——这些科研院所大都位居行业龙头地位。

  左手情感,右手市场

  一如洛阳在

武侠小说里的重要地位一样,洛阳的科研院所在行业内也多扮演“指点江山”的角色。

  在这个被称为“共和国长子”的工业城市里,分布着500多家各类科研院所和科技开发机构,部属科研院所12家,省市骨干科研院所18家;各类专业技术人员13万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的900多人,享有国家级、省级政府津贴的专家439人,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各2人,每万名职工拥有1488名专业技术人员,密度居全国前列。

  2005年10月12日9时39分,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船成功发射。据报道,“921”载人试验工程和这次“神六”探索太空,前后共有110个研究院、研究所和工厂直接承担了研制任务,而洛阳企业和科研单位在我国航天史上也谱写了骄傲的一笔,“洛阳制造”再次为我国的航天事业作出了自己独特的贡献。“神六”飞天,“洛阳科技”再次扬名。

  但在前几年,随着科研院所改制成为企业,洛阳科研院所也开始为饭碗谋出路。

  据说,当年很多单位都有意搬出洛阳,有的还在沿海地区设立分所。洛阳科研院所大有“孔雀东南飞”之势。

  但是,大部分的科研院所还是留在了洛阳。在科研院所最集中的洛阳市西苑路上,《经济视点报》记者发现,门口都悬挂着“重点保护企业”的牌子。

  “洛阳市政府用好的环境和政策留住了科研院所。”725所一位姓王的工作人员说,科研院所当年也是左右为难:左手情感,右手市场。

  在采访中,许多科研人员都表示:“在洛阳生活了这么多年,已经产生感情了。虽然到其他地方也可以生活,但终归缺少一种归属感。”

  事实上,用情感留住科研院所,只能是一时的。从长远来看,还需要洛阳加强软、硬环境的建设。

  “我们对不起洛阳”

  “我们对不起洛阳!”电话里,已经搬出洛阳的某科研所负责人叶永新(系化名)喃喃着。

  叶永新说,他们对洛阳是有感情的,但是,有些事情他们也做不了主。他们被整编到外地,和市场需求有着直接的关系。“我们出走并非个案,洛阳的科研院所很多都是部属,服务对象是面向全国的。即使变成企业,行业服务的功能仍然占到业务量的一半左右。”

  叶永新的愧疚,并不能代表所有走出洛阳的科研院所的心声。据了解,还是有一些科研院所搬到了苏州、上海、青岛。即使没有搬走,也有相当一部分在上海、苏州等地设立了分所。

  “我们也是企业,也要讲究企业效益。我们来到沿海地区,一方面在这里可获取的信息量大,一方面这里临近市场,把握市场机遇的反应要快一些。同时,我们吸引人才和投资的途径也更多了。”一个已经外迁的科研所负责人说,其实他们也不愿意外迁,但是“企业利益大于个人情感”。

  去者已去。留下者,也在洛阳寻找发展。

  随着洛阳市整体环境的不断优化,大多数科研院所在高新区建立了研发中心、中试及产业化基地,并且取得了较好的发展。截至目前,已有725所、轴研所等11家部属科研院所在高新区建立了产业化基地。

  科研院所的工业园时代

  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各科研院所对行业进行技术管理的行政职能逐步弱化,行业地位面临着冲击,如果仍以自我积累的速度发展,很可能会使人才、技术优势丧失殆尽。

  “怎样才能让科研院所的科技成果更大规模地就地转化成生产力?”这是摆在洛阳面前的一个难题。

  洛阳想到了国家级洛阳高新技术开发区。洛阳市委书记孙善武强调:“高新区要以洛阳科研院所为依托,切实做好项目的引进和服务工作。”

  有了政府的扶持,科研院所在洛阳得到了良好的发展。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科技含量高的企业在该区迅速成长起来,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洛阳本地科研院所的项目。

  洛阳科研院所也为充分发挥科研院所的人才、技术、设备等优势,加快科技成果的就地转化,尽快做大做强企业,相继在高新区建立了大规模产业基地。

  较早进入高新区的613所在高新区建立了民用品生产基地,2004年已实现收入1400多万元。

  洛阳高新区的最新调查显示,截至目前,在高新区建立了产业化基地的11家部属科研院所中,8家院所已建成投产。2004年,原部属科研院所完成技工贸总收入62亿元,其中在高新区产业化项目完成技工贸总收入11.61亿元,利税总额1.36亿元。

  到此,洛阳11家科研院所齐聚高新区,共同走向市场。

  一个“帮主”的江湖

  从一个研究机构到一个企业,科研院所面临着身份的转换。洛阳轴承研究所也从“书生”的神坛上走下来,开始一步步走进江湖的深水区。

  1999年,洛阳轴承研究所(以下简称轴研所)由事业单位转为科技型企业。

  “这种转换是痛苦的。以前,我们只是做好研究和小批量生产。转为科技型企业以后,我们要完成原料采购、成本核算、市场调研、新品开发、市场开拓、产品销售等一系列工作。”洛阳轴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企划

证券部部长俞玮说。

  2001年11月,轴研所与战略发起人一起成立了洛阳轴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轴研科技)。至此,“书生”正式闯进了江湖的核心,和其他游走江湖的企业“论剑斗酒”。

  即使如此,“书生”的宿命依然难以摆脱。“现在我们还没有完全转变成为企业,还负有行业服务功能。”俞玮说,企业仍然没有把他们视为竞争对手。“技术对我们仍然不保密。”

  不仅轴承企业没有适应这种角色的变化,就连轴研科技也仍然处在转变之中。

  “过去生产是为科研服务,现在变了,科研是为生产服务。我们不仅要加强销售,还要加大产业化发展。”

  产业化对轴研科技来说,项目上并没什么难度。他们有的是项目,但问题的关键是上哪个项目。

  俞玮谈到科研院所的产业化发展时很有感触:“企业和研究所的差距是技术;研究所和企业的差距是供应和营销。”

  为了实现从研究所到企业的转变,从轴研所时代到轴研科技时代,他们引入了质量控制,加强了

供应链维护,加强了营销团队建设。据说,早在轴研所时代,他们就引入了质量体系认证和销售公司。

  六七年时间过去了,轴研所已经上市,成了轴研科技。这在洛阳所有的研究所中,已成为一个坐标。

  “轴研所的成功上市,为洛阳争了光。大家都在效仿,寻求上市,谋求发展。”一提到轴研科技的成功,叶永新对洛阳的愧疚越来越强烈,“我们在洛阳很没面子,我们给洛阳丢脸了。”

  亲历轴研所发展变化的俞玮强调:“对于科研院所,产业化发展首先意味着要建立完整的产供销链条,这是目前所有科研院所亟待加强的地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