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环保总局对违规环评开罚单 基层环评审批三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 09:12 法制日报

  本报记者 郄建荣

  违规环评蒙混过了地方环保关,却没有逃过国家环保总局的处罚关。今天,违规环评的中国冶金地质勘查工程总局地球物理勘查院就吃到了国家环保总局的罚单:6个月限期整改。整改期自2005年12月1日起至2006年5月31日止。整改期间,该院环境影响评价资格证书暂停使用,不得承担任何环境影响评价工作。

  河北省定州市北王家庄稀有金属提炼厂是一家私营企业。与其称之为“企业”,其实更像一个手工作坊:工厂就开在厂主自家院子里,用红砖砌了个简单的棚子,在棚子上架上铁皮烟囱就居然拿到了中国冶金地质勘查工程总局地球物理勘查院为其做的环境影响报告表;更令人不解的是,河北省定州市(县级市)环保局居然通过了对该环境影响报告表的审查。

  有了合法身份,北王家庄稀有金属提炼厂就开始大模大样地生产起来。

  从今年8月开始,距离该厂仅150米远的村民再也无法忍受北王家庄稀有金属提炼厂的污染之害,以违法审批环评报告,一纸诉状将定州市环保局告上法庭。出人意料的是,保定、定州两级人民法院均以诉讼主体不合格将案件驳回。

  几天前,就在案件刚刚被保定市中级人民法院驳回后,国家环保总局却下发通知,宣布了对中国冶金地质勘查工程总局地球物理勘查院因违规环评所给予的处罚。

  国家环保总局经调查认定,2003年12月,中国冶金地质勘查工程总局地球物理勘查院承接了定州市北王家庄稀有金属提炼厂年处置含银固废500吨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工作。该项目建设地点与周边住户最近距离约150米,生产原料为胶片厂废相纸及污水站污泥,均属危险废物,主要工艺流程包括原料焚化、焙烧和有色金属熔炼。根据有关规定,该项目应编制环境影响报告书。2004年2月,中国冶金地质勘查工程总局地球物理勘查院违反该规定,为该项目编制了环境影响报告表(附专项评价)。经审核,报告表采用的排放标准不明确,评价内容不全面,在工程分析、环境影响预测、污染防治措施可行性论证及防护距离确定等方面均缺乏依据,不足以支持环境影响评价结论。同时,中国冶金地质勘查工程总局地球物理勘查院在2004年2月违规编制环境影响报告表,且编制质量较差。

  根据规定,环保总局决定对中国冶金地质勘查工程总局地球物理勘查院给予6个月限期整改的处罚。

  就目前县级环保主管部门建设项目环评审批存在哪些问题,记者曾采访过国家环保总局环评司有关负责人。这位负责人透露说问题主要有三大类:

  ———审批不够规范。主要表现在县级环评审批大都没有集体审批等约束机制,经常出现环保局领导和分管人员直接办理的情况。

  ———违法审批、越权审批严重。由于我国建设项目实行分级审批,为此,国家环保总局专门制定了建设项目分级管理名录,但是一些地方片面追求经济发展,为了缩短审批环节和审批周期,将建设项目由大到小,超越国家规定的审批权限范围自行审批,严重扰乱了环境保护部门的审批和监督。这位负责人说,违法审批、越权审批等现象时有发生。

  ———审批不严,缺乏科学性,使得一些项目被盲目审批,进而造成项目建成后环境污染乃至引起纠纷。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去年,全国环保部门办理环保审批手续的建设项目为320997个,其中,县级环保部门共办理218606个,占项目总数的68.1%;从项目投资额看,县级环保部门审批的环评项目投资额占建设项目总投资的54%。这两组数字表明,县级环保部门在我国的环境影响评价审批中无论是审批数量还是审批资金额度均过了半数,其审批地位举足轻重。因此,县级环境影响评价审批中存在的问题更应引起重视并加以切实解决。

  本报北京12月14日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6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