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家工商总局 > 正文
 

石见元同志在副省级城市工商局纪检监察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摘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 08:30 国家工商总局网站

  2005-12-15

  (2005年11月24日)

  一年一度的副省级城市工商局纪检监察工作座谈会每年都有个很好的主题。主办会议的同志告诉我,今年是着重交流研究副省级市工商机关如何贯彻落实好中央惩防体系《实
施纲要》,非常必要、重要。借此机会就城市工商机关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工作谈点个人意见,供同志们参考。

  今年7月,总局党组印发了贯彻落实中央惩防体系《实施纲要》的《具体意见》后,在总局党组,地方党委、政府、纪检监察机关的领导下,全国工商系统贯彻落实中央惩防体系《实施纲要》工作稳步推进,开局良好,有的进展较快。总局党组和各级工商机关党组织高度重视,都成立了以一把手为组长的领导小组;总局机关各司局、直属单位,大多数省(区、市)局都制定了具体实施意见;加强了督促检查;工作进展比较快的地方在制定具体实施意见的同时,已经在总结近几年来工商系统开展惩治和预防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按照新的要求,认真做好落实工作,并已有了一些初步的成果,为下一步工作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城市工商机关构建惩防体系是全国工商系统构建惩防体系的组成部分,有着共同的目标、任务与要求。都要始终把握《实施纲要》的基本精神,又紧密结合工商机关的实际,突出工商机关的特点。首先要以《实施纲要》为依据,全面落实《实施纲要》的要求。同时,又要认真分析工商系统的实际情况,突出工商机关作为行政执法机关和省以下垂直管理体制的特点。要做好以下几点:一是突出指导思想。要针对工商机关行政执法的特点,突出执法为民、依法行政的指导思想,解决好为谁执法、怎样执法的问题。二是突出重点对象。首先是工商系统各级领导干部,还包括具有干部人事权、行政执法权、行政审批权的部门和人员。三是突出要解决的重点问题。综合分析这几年工商系统发案的特点、规律和原因,总局《具体意见》提出应着重抓住两个方面共六点。在行政执法方面有三点:行政审批、行政处罚和行政收费。在内部管理方面也有三点:干部选拔任用、重要资金的分配使用和工程项目包括信息工程的建设。各地工商机关可以根据本地实际情况,确定要解决的重点问题。

  城市特别是大城市工商机关的党风廉政建设也有其特点,这是由城市及城市工商机关的特点所决定的。比如:一般而言,城市经济发展水平比较高,市场发育的水平也比较高;文化教育事业比较发达,工商队伍的整体文化素质也比较高;社会监督机制比较健全,人民群众法制意识比较强;工商机关基础建设比较扎实,监管机制比较完善,信息网络建设发展比较快;统一执法和指挥调动的集中快捷更为明显等等。

  这些都是城市特别是大城市工商机关构建惩防体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利条件。我们在注重县、乡工商机关工作的同时,在全面加强全国工商系统构建惩防体系的工作中,要充分利用这些有利条件,同时又要清醒、客观地看到由于城市的特点而需要注意和解决的问题,城市工商机关才能在构建工商系统惩防体系中起到示范、带头作用。为此,以下几项工作值得重视和加强。

  一、思想教育层次要高,方式要活。要鼓励、支持工商干部积极参加工商机关、社会举办的各种教育培训,提高素质。

  二、改进、完善城市基层工商机关的市场监管方式,加大干部交流的力度。目前各城市工商所的市场监管机制有很多创新,值得互相借鉴学习。

  三、规范执法程序,细化行政处罚裁量权。一个城市内经济条件差别不很大,行政执法指挥调度集中统一。因此,在一个城市中更有条件统一规范执法程序;对行政处罚裁量权进行细化,以便正确把握。

  四、规范行政收费和行政罚款行为。有条件的地方要推行银行代收。一时不具备条件的,也要采取切实措施,实行票款分离、罚缴分离。行政收费与行政处罚结果都必须公示。

  五、大力发展信息网络技术,推进政务公开和行政执法的电子监管。目前工商系统在对行政执法的三个方面即行政许可、行政执法办案和行政收费的电子监管,都有了突破性的进展,这是加强执法监督的重要发展方向。

  六、加强执法督察。总局在2002年推广了天津市局的做法,这几年各省(区、市)局,首先是大、中城市工商机关都在普遍推行,并逐步完善、规范。

  七、继续查办违纪违法案件。查办案件仍然是构建惩防体系的重要内容。要严格依纪依法办案。

  八、加强城市工商机关构建惩防体系工作的交流和互助,互相借鉴,取长补短。

  (中国工商报提供)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