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家工商总局 > 正文
 

进一步落实国家各项优惠政策 积极引导支持兴办个体私营企业国家工商总局部署促进就业再就业工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 08:20 国家工商总局网站

  2005-12-13

  进一步落实国家各项优惠政策 积极引导支持兴办个体私营企业

  国家工商总局部署促进就业再就业工作

  新近国务院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就业再就业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进一步明确了新时期就业再就业工作的目标任务和方针政策,指出了今后几年就业再就业工作的重点,并对促进就业再就业各项扶持政策进行了新的调整。为贯彻落实国务院的《通知》要求,近日,国家工商总局提出要通过支持国有企业深化改革、调整产业结构,尤其是要充分发挥个体私营经济在扩大社会就业方面的重要作用,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拓宽就业空间,做好服务工作。

  2005年,各级工商机关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全国就业和再就业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年1月~11月,工商系统共引导、支持239.59万名下岗失业人员和35.64万名高校毕业生在个体私营经济领域实现就业再就业。其中下岗失业人员申办个体工商户的有77.55万人,投资兴办私营企业的6.89万人,个体私营企业吸纳下岗失业人员就业合计155.14万人,落实再就业优惠政策免收工商管理行政性收费11.08亿元;高校毕业生申办个体工商户的5.07万人,投资兴办私营企业的2.36万人,个体私营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合计28.20万人,为促进高校毕业生从事个体经营免收工商管理行政性收费8450.60万元。

  抓好就业再就业工作难点

  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扩大就业再就业摆在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突出的位置。当前就业再就业所面临的形势不容乐观。劳动力供给总量大,城镇登记失业人员持续增加;农村劳动力转移,城镇就业压力逐步显现;部分群体如城市低保、残疾人员、“4050”人员和部分地区的就业困难成为明年就业再就业的突出问题。

  改革开放以来,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成为创业者和再就业者施展身手的平台和就业主渠道,有80%的就业再就业者走上了个体私营经济这条路。为配合做好就业再就业工作,国家工商总局要求各地工商机关,要把引导、支持个体私营经济同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

中部崛起、西部开发、东部加快发展相结合,牵线搭桥,支持东、中、西部加强合作,为区域经济发展和开辟新的就业空间提供市场服务;要围绕各地经济结构调整和繁荣活跃城乡市场,引导个体私营企业发展与第三产业发展相结合,促其增加总量,扩大规模,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和效益,使更多的个体私营企业吸纳更多的人员就业和再就业。

  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三农”问题做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农村劳动力的转移成为拓宽农民增收的渠道。目前,预计仅北京市从事农业生产的57.9万名农村劳动力中,还将有20多万人需要向第二、第三产业转移。针对这一重点和难点,国家工商总局把引导、支持农村大力发展个体私营经济作为工作的重头戏来抓,引导、支持农村发展个体私营企业,发展农业合作经济组织和龙头企业,促进

农业产业化经营和加工工业发展,为农村剩余劳动力的转移和吸纳城镇人员就业开辟广阔的农村市场。

  对于占就业再就业一半的就业困难群体和地区,国家工商总局指出,要积极引导、支持城镇待业人员、下岗失业人员、复转军人、残疾人员等兴办个体私营企业,自主创业和自谋职业,利用好个体私营经济多渠道就业的优势。

  完善就业优惠政策

  为了鼓励劳动者自主创业,实现城乡统筹就业,促进就业长效机制的建立,国务院此次关于就业和再就业新政策体现出覆盖面更广,扶持力度更大,在可能的范围之内使最多的人得到实惠的特点。其中,新政策的政策审批截止期暂定到2008年底,这意味着优惠政策将延续至2011年;小额担保贷款等优惠政策扩大到了厂办大集体企业下岗职工、城镇复员转业退役军人以及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免费职业介绍和职业培训的补贴对象范围增加了进城登记求职的农村劳动力。

  为切实把国家对下岗失业人员涉及工商部门的登记类、管理类、证照类的收费减免等优惠政策逐一落实到位,国家工商总局强调各级工商机关认真贯彻国务院有关就业再就业的各项优惠政策,围绕城镇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以及农村劳动力转移等,在市场准入、政策支持、收费减免、提供服务和优化市场环境等方面继续采取一系列措施,简化工作程序,改进工作方法,努力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自觉地服务于经济发展和就业再就业工作。

  国家工商总局进一步作出规定,对持《再就业优惠证》从事个体经营的(国家限制的行业除外),自工商机关批准其经营之日起,免收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费、个体工商户管理费、集贸市场管理费和经济合同示范文本工本费,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同时,工商机关还要加强与各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建立下岗失业人员就业再就业信息交换和协查制度,并加强对执行再就业优惠政策的监督检查,确保国家的扶持政策落到实处。

  (中国工商报提供)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