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念活招商经 招远实施盘活农村闲置资产记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 08:19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消息 今年以来,招远市立足农村实际,积极实施“闲置资产盘活工程”,做活招商文章,取得较好成效。1-11月份,全市累计盘活闲置资产6亿多元,引进项目200多个,安置农村剩余劳动力3万多名,全市农村经济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喜人态势。

  网络“招亲”,瘫痪养殖厂喜“嫁”大款

  “我们是通过网络看到了齐山镇的租赁广告。感谢镇政府给了我们创业的机会!”在齐山镇正和农业发展公司,提及双方的合作,公司负责人臧宁按奈不住心中的激动。

  臧宁是招远金都大酒店老板。经过几年苦心经营,他手里有了宽余的资金,想发展水产养殖项目。说来也巧,齐山镇多年的水产养殖场因为管理不善瘫痪多年无人问津,镇政府曾多次对外招商均未奏效。为此,镇政府将招商意向及优惠政策发到了网上。急欲寻找创业场地的臧宁看见齐山镇发布的招商信息后,立即来到镇政府,探讨合作事宜。经过真诚的谈判,双方很快签订了租赁合同:臧宁以每年2万元的租金获得了养殖场30年的经营权。此后,臧宁联合广州正和公司投资600多万元对齐山水库进行修整,让包括1.5万平方米玻璃温室大棚及1万平方米的露天养鱼池在内的价值近2000万元的昔日老水库重现了生机。

  名企“下乡”,陈旧校舍飞出“欢乐的歌”

  近日,金岭镇西店村村民有了新话题——昔日破烂不堪的旧校舍怎么一下子变成了包装厂?

  西店村曾是招远有名的“三乱”村。因为管理混乱,村里的大部分固定资产陷入瘫痪,就连昔日书声朗朗的校舍也变成了烂草房,园内野草足有一米多高。

  被镇政府任命挂职该村党支部书记的烟台金华粉丝有限公司经理杨君敏,上任后下决心盘活这些闲置资产。他召集村民代表大会,多次进行商讨。经研究,他们决定将旧校舍作为金华粉丝厂的包装车间,一则解决企业包装能力不足的问题,二则给村民们提供就业机会。此事得到村民们的积极响应,许多村民自发来到破校园整理环境。不久,金华粉丝西店包装车间在旧校舍里正式投产,80多名村民进车间当上了工人,每人每年可获得报酬5000多元。与此同时,不少闲散劳力也进车间当上了临时工,昔日的破旧校舍里不时传出村民们忙碌的欢歌。

  产权转移,沉重包袱焕发发展活力

  在烟台鑫汇电力电缆有限公司,提及今年企业的产权转移,职工们仍沉醉在成功的喜悦之中。

  鑫汇电缆厂成立于2002年,隶属泉山街道办事处郭家庄子村。该厂拥有国内先进的干法悬链式三层共挤交联生产线及相关试验设备。按理说,这样的企业应该很快成长为电缆行业的中流砥柱;然而,由于前期投资超支,回收期漫长,这个刚诞生的企业一起步便显得格外乏力,成了村里经济发展的沉重包袱。

  为让这个企业焕发生机,办事处派出招商队四处发布招商信息,寻求合作伙伴。2004年底,办事处与烟台电业局达成合作意向,原则上由烟台电业局下属的烟台东源电力集团有限公司一次性出资3000万元、注册资金1500万元,买断该企业的所有产权及资产,并吸纳英属维尔京群岛泰事达实业有限公司的资金45.31万美元,新成立烟台东源电缆有限公司。经过一系列精心运作,今年7月烟台东源电缆有限公司正式挂牌运营,沉睡了四年的老电缆厂重新走上正规。(彦山玉梅晓燕 王翔) 责任编辑:周军(来源:烟台日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