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房产提前还贷“高峰”将至 教你如何还房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 08:19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消息

  提前还贷高峰将至

  快到年底,不少房贷消费者开始盘点家底,准备提前结清住房贷款的钱,或者还去部分款项,免得承受银行的沉重债务利息。

  理财专家认为,如果的确有能力提前还款,倒可以节省不少利息支出,但经济能力不是很好的话,最好按原还款计划进行,不然会造成生活紧张。一般到了年底,都会有一笔不小的奖金或者提成,可以用来提前还款。但若碰上好的投资项目要贷款去投资经营,而经营性贷款利率要比房贷高得多,那么可以考虑一下这笔钱的其他用途。

  不多收利息

  借款人偿还的贷款中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本金,另一部分是利息。贷款人除了全部归还本金外,提前还款是按照剩余贷款实际占用天数来算利息的,因此不存在多收利息的问题。以提前一次性清偿贷款的公式来验证:应还利息=剩余贷款本金×本次一次性归还距上一次结息日的天数×借款合同约定期限的现行月利率/30天。如果借款人在偿还了一部分贷款后,申请提前偿还另一部分贷款或者偿还剩余全部贷款的,提前偿还贷款时,不管是何种还款法,已支付的利息都是借款人已占用资金的成本,并没有多付任何将来的利息给银行。贷款人提前还款缩短了贷款期限,比按部就班还款少支出利息。

  提前还款方式与合同相符

  目前个人住房贷款的还款方式基本上有两种:一种是等额本息还款方式,即每月还款本金和利息之和的总金额相同;另一种是等额本金还款方式,即每月还款本金数不变,加上利息后,每月还款金额不同。贷款人在与银行签订贷款合同时约定好选择其中的一种还款方式,如果要提前还款也必须按照合同约定的那种还款方式。

  特别提醒

  不要忘记注销抵押

  银行人士指出,由于许多贷款人对抵押权比较淡漠,提前还款后往往忘记了去产权部门办理抵押注销,这样贷款虽然还清了,但房屋仍在房产交易部门备案,会为日后的房屋交易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贷款人办理注销时需要在银行申领退还的抵押权证明书,去房屋抵押产权部门领申请注销登记表,最后附上

购房合同或产权证办理抵押注销。

  购房者如果当初申请住房贷款时办理了住房保险,假如全部

提前还贷或缩短了贷款期限,可以向保险公司申请退回部分保险费。

  退保时一定要保险公司给出具体的计算公式,并做出解释,还要仔细核对保险单和退保批单上还贷保证险、财产损失险的费率是否相同。

  案例一:提前还款能省利息吗

  梁先生1999年10月份买的房子,商业贷款,总价71万元,首期支付30%,剩余的分10年还清。到了今年,夫妻的收入都不是很乐观,每个月要支付5000多的月供,有点紧张,但目前家里还有一笔15万左右的存款,如果拿出10万左右来提前还款,那么每个月还款额能减少到多少?利息省去多少?

  假设利率不浮动,用等额本息方式还款,至提前还款之日刚好为6年72期。提前还贷还是有“甜头”的。

  贷款额:710000×70%=497000(元)

  每月月供:贷款额×万元月供额=49.7×108.57=5395.93(元)

  每月还款本金:贷款总额/贷款期数=497000/120=4141.7(元)

  6年已还本金:265027(元)

  剩余本金:497000-265027-100000=131973(元)

  部分提前还贷后每月月供:现贷款额×万元月供额=131973×231.5=3055(元)

  少支付利息:非提前还款供款总额-提前还贷本息合计-还贷后总供款额=647511.6-388506.96-146640=112365(元)

  案例二:提前还

公积金贷款会怎样

  曾先生2000年用公积金贷款买房,贷款15万元,按月等额还款,贷款期限20年,贷款年利率为4.05%。如今已还贷5年,今年打算提前还款5万元,想知道提前还款后,每月的款额是多少?

  假设利率不浮动,用等额本息方式还款,至提前还款之日刚好为5年60期。

  月供:941.7元

  每月本金:150000/20/12=625(元)

  还了5年的本金:625×5×12=37500(元)

  剩余本金:150000-37500=112500(元)

  11.25万15年月供:855(元)

  小知识

  如果国家调整利率,贷款利息怎么算?

  答:根据人民银行当前利率管理办法,贷款期限在一年以内(包括一年)的,遇法定利率调整,已生效合同项下的贷款利率不作调整;贷款期限在一年以上的,则将从次年1月1日起按当日人民银行的贷款利率作相应调整。

  贷款时间该怎么定?

  答:贷款期限要根据自己的还款能力而定。

  根据国内外经济学家提供的参考标准:家庭收入30%用于供楼、30%用于投资储蓄、20%用于子女教育、20%用于日常开销比较合适。贷款年限的选择要考虑买楼、结婚、子女高等教育。贷款年限在15~20年以内,最好是10年左右比较合适。(本报记者蒋芹)责任编辑:周军(来源:今晨6点)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