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我国实际使用外资连续下滑 对外开放格局正改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 08:17 东方早报

  据新华社北京专电 商务部14日最新统计,今年前11个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531.27亿美元,同比下降1.9%,我国实际使用外资出现了连续数月下滑局面。外国直接投资(FDI)逐月下降,中国引资是否开始减速?

  中国仍然最具吸引力

  商务部统计显示,从今年4月份开始,除9月份外,我国单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同比均呈下降趋势,二季度三个单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下降幅度均超过10%,降幅之大,为近年来少有。

  

商务部贸研院副院长李雨时认为,从前11个月的数据来看,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额也仅仅是比去年同期下降了不到2%,数量上几乎微不足道,而且下半年的下滑趋势已开始趋缓。可见,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具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未来几年中国的外商直接投资数额不会出现大幅度下降。他同时预计,按照目前的情形,全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将可能与去年持平,或略有下降。

  “尽管今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增长缓慢,并将有可能出现同比减少,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在吸引外资方面失去了吸引力。”商务部副部长马秀红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从投资环境的完善来讲,中国所具有的低劳动力成本和大市场对吸收外资将保持一定的优势,内地依然是外商直接投资的最优选区域。

  为何连续下降?

  专家指出,多方因素带来今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下降局面。

  李雨时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FDI之所以在短期内出现了下降,是受“两税”合并争论、全球引资竞争加剧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其中,今年以来我国东部地区土地供应短缺,是导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下降的重要原因。

  自2003年以来,我国经济中出现了资源供给不足现象。2004年国家实施宏观调控政策,缩紧了投资过热行业的土地供应,我国长三角、珠三角地区部分地区土地短缺,一些外商投资企业移师他国。

  包括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在内的东部地区是我国吸引外资的主要目的地之一,截至2004年底,东部地区占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比例高达86.25%。

  此外,“两税”合一的持久争论,对外商投资也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

  有专家指出,近几年来,统一内外资企业所得税争论不断见诸报端,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相关负责人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将推进“两税”合一的步伐。这在一定程度上使外商投资者担心企业成本提高、利润下降,由此可能影响到投资的积极性。

  再次,FDI的连续下滑,与国际引资竞争加剧分不开。

  联合国贸发会议发布的《2005年世界投资报告》称,2004年,在亚洲,除中国外,印度、新加坡吸引外资增速明显。其中,在印度的带动下,2004年南亚地区外国投资增量达到了31%。

  而作为投资第一来源地的美国,由于颁布了《本土投资法》,鼓励其企业海外投资利润回流,导致今年上半年美国对外投资锐减45%,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国引资增速。统计数字显示,4月份以来,美国对华投资中,我国实际使用外资同比降幅均在20%以上,个别月份同比降幅接近30%。

  并非完全坏事

  马秀红认为,我国吸引外资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如何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的结构,在保持相当规模的同时,更加注重提高吸收外资的质量和水平。

  据介绍,从我国实施引进来战略以来,我国实际利用的FDI已经从1992年的110亿美元,增长到2004年的606亿美元,我国不仅是发展中国家中吸引外资最多的国家,而且在某些年份也是全球吸引外资最多的国家。但到目前为止,70%以上的外商直接投资进入了工业领域,只有20%的外商直接投资进入服务业领域。进入工业领域的外资都集中在加工制造业,其中许多外资企业属于高污染、高耗能企业,科技含量低。而一些地方政府受政绩因素影响,在吸引外资过程中陷入了不考虑产业结构,通过土地和税收政策盲目倾斜的引资误区。

  商务部贸研院外资专家认为,FDI减少并不一定是坏事,这说明我国对外开放的格局正在发生改变,FDI同比下降正是这一变化的前兆,在此形势下,

中国经济更有可能走向自主创新、自主增长的轨道。商务部外资司有关人士表示,我国引进来的重点,已经从引进全球加工制造阶段向研发、融投资、综合物流、运营总部、专业服务、售后服务、国际采购周转、转口等服务业转变。我国会根据“
十一五
”规划建议提出的要求,在现代工业、现代服务业、投资高新技术产业、研发中心和服务外包等方面,有更大的增长。将更加重视外资在发展新型现代服务业,促进技术的扩散,加速外资经济的本地化以及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