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建工交四行欲涉足保险业 审批工作已在进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 08:06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毛明江

   中国保监会副主席李克穆近日透露,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已经向保险监管部门递交了设立寿险公司的申请,审批工作正在进行中。此前,交通银行已明确表明正在筹备设立保险公司,而工商银行也传出有意通过香港子公司———工银亚洲曲线进入保险业。

  对于目前这几家银行申请的批复情况,李克穆称,总体原则是成熟一个开业一个,对于还没有开业的,主要想从股东结构、经营班子方面进行考察。审批慎重一点对于公司也是一件好事情,这样可以使它开业之后能够更加顺利地开展工作。

  依据目前我国《商业银行法》的规定,银行不能直接作为发起人设立保险公司。因此,一些想设立保险公司的商业银行,大多有意将境外的控股子公司作为发起人之一,转而成立合资的银行保险公司。中行、工行、建行极可能采取绕道香港子公司的做法。

  据一位业内人士透露,工行想进军保险业,目前最方便的办法就是借道其香港的子公司———工银亚洲,而可能的合作伙伴是太平人寿和欧洲的富通集团。而此前德国安联集团与高盛、美国运通签订协议联手入股工行,也不排除工行与安联日后在保险业务合作的可能性。

  中行在香港拥有全资子公司———中银集团保险公司,通过该公司寻找合作伙伴对于中行来说将是一条捷径。中行此前筹建汽车金融公司,就是通过中银集团保险公司作为主要出资人来筹建。交行披露的筹备情况也是通过旗下在香港经营保险业务的公司———交通银行保险有限公司作为牵头发起人,申请经营内地保险业务。

  目前,工行、建行、中行、交行均已经拥有各自旗下的基金公司。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日前在谈及银行开展综合经营时表示,银监会不反对综合经营,并且积极地支持在这方面的试点工作,但另一方面,应始终保持着清醒的头脑进行审慎的监管,强调信息披露和透明度建设,强调科学的、健康的防火墙制度。混业经营下的“全能银行要非常的小心”。对于混业经营下的立法与监管要求,
北京大学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主任孙祁祥建议,在由分业经营转向混业经营的过渡期间,应以统一监管替代分立监管。根据国外的经验,在金融各个部门业务交叉越来越明显的情况下,监管部门应考虑从分立监管向统一监管的过渡问题。只有尽早作出这种决策和安排,才不至于在法律上最终作出修订后,监管部门的监管根本无法适应新的形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6,4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