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央行表示房贷证券化不会对房贷市场产生大影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 22:1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3日电 (记者 张旭东、毛晓梅)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穆怀鹏13日表示,日前获准发行的个人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房贷证券化),不会对房贷市场产生大的影响。

  所谓资产证券化,通常是指将缺乏流动性、但具有可预期收入的资产,通过在资本市场上发行证券的方式予以出售,以获取融资,最大化提高资产的流动性。目前美国一半以
上的住房抵押贷款、四分之三以上的汽车贷款是靠发行资产支持证券提供的。

  经

人民银行批准,中诚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获准发行不超过43亿元的信贷资产支持
证券
,中信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获准发行不超过31亿元的个人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这标志着,信贷
资产证券化
试点已经进入资产支持证券的发行阶段。

  “当前我国房贷规模已高达上万亿元,现在获准发行的房贷证券还不超过31亿元,从这一比例也可以看出目前的房贷证券化影响有限。”穆怀鹏说:“但对这一新品种,央行会进一步跟踪研究其产生的作用。”

  业界有种观点认为,房贷证券化后,会增强商业银行的房贷流动性,也将会刺激商业银行在放款方式上采取更灵活的方式。

  穆怀鹏分析说,当前的资产证券化主要意图是改善银行业存贷期限错配状况,提高银行资产的流动性,加速信贷资金周转。商业银行通过对一些数额大、周转慢的优质信贷资产实施证券化,将缺乏流动性的资产转化为流通性较好的证券,有利于提高银行资产流动性,加速资金周转。

  与此同时,房贷证券化以后,还可以把房贷风险由集中变成分散。投资者既可以通过购买证券以获得收益,但也承担风险。

  穆怀鹏表示,目前发行的两只证券面向的是银行间债券市场,还限于机构投资者投资。普通投资者还不能直接购买这些新产品。

  “资产证券化,属于比较复杂金融的技术,一般普通老百姓要认识到其中的投资风险,需要一个过程。”不过,穆怀鹏表示,资产证券化的未来空间很大,不排除在将来会有普通投资者购买的产品。(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