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港报称世贸会展示香港实力 东道主期待名利双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 10:4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3日电 世界贸易组织第六次部长级会议将于今日下午三点在香港隆重开幕,全球一百四十九个世贸成员的政府官员以及工商政经界要人,还有来自非政府组织团体的代表合共近万人,将会在为期六日的会议期间云集香江,为香港这个“盛事之都”添上浓浓的一笔重彩。

  香港《大公报》社评称,香港历来虽已主办过不少国际会议,但从会议的性质和规模
来说,这次世贸部长级会议都是首创的。会议由特区政府直接向世贸组织争取承办,而会议的主题也远超过局部地区、局部议题而为一项全球性的重大议题──市场开放与公平贸易,会议成果将牵扯到全球一体化进程和亿万发展中国家人民的生存和利益。

  社评称,更重要的是,世贸会议的在港举行,对提升香港作为亚洲区内国际顶级都会城市的形象和地位,对突显香港特区在“一国两制”下的优势,都具有重大的推动作用。从各个方面讲,香港都具备有作为国际会议中心和“盛事之都”的一切必要条件。

  香港《文汇报》社评称,这会议能否成功,不仅直接关系到多哈回合谈判能否于明年顺利完成,同时还关系到世贸的未来走向。因此,希望与会各方,拿出对全球经济发展的责任感,以诚意和智能争取创造出世贸发展史上的“香港奇迹”。

  《文汇报》社评称,假如这次会议能创造“奇迹”,对于东道主香港来说,无疑名利双收。在有形的收益方面,香港不仅每年能至少节省77亿元货品出口关税,而且香港的优势产业服务业,也将获得进一步向外拓展的机遇;在无形的收益方面,成功举办这次会议,不仅证明了香港具有举办大型国际会议的能力,向外界展示香港的会展业实力;同时,还有助于对外展现香港自由开放的国际形象,为香港的未来发展积累丰厚的无形资产。

  《星岛日报》社评称,香港本身是自由港,多年来享受了世贸及其前身多边谈判这么多好处,略作回馈,理所当然;更重要的是世贸彰显自由贸易的精神,其重要性远超一、两次会议的具体成果。虽然这次会议未必能够达成全面协议,但只要略有进展,对示威亦控制得宜,将向国内外展示香港办事效率高超,对香港繁荣带来的有形和无形好处,是长远和难以量化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