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全国经济普查 > 正文
 

周小川称经济普查结果令中国统计面临巨大挑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 09:22 新华网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十二日电 (记者 贾靖峰) 就最新公布的全国经济普查结果,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今天在此间表示,这些结果将令中国统计领域面临重大校正和巨大挑战。

  周小川说,中国经济统计和预测体系是从计划经济转变过来的,有很多问题需要改进。挑战表现在如何对待新的数据和历史数据进行整合。最新的经济普查的结果将对历史统计数据的误差进行重新分布。这项工作应当引起高度重视。

  以贸易顺差为例,周小川指出,去年中国贸易顺差为三百二十亿美元。今年年初,贸易顺差增长迅速,有机构预测全年顺差将达到九百亿美元,这一预测最初受到多方反驳。但三月、六月顺差增势不减,截至十一月,这一数字已经达到九百零六亿美元。

  周小川认为,经济预测必须建立评估制度,回顾过去的预测孰对孰错,这对于改进经济预测工作非常重要。他还强调,转轨经济中的预测工作尤其要重视新的制度性因素对旧有统计模型的影响。

  就目前经济预测中存在的问题,周小川指出,最常见的错误是我们总在使用僵化的假设。事实上,中国已经实行了多年的市场经济,经济灵活性还是很高的,市场的多种经济因素都有弹性,企业也有生有死,而传统的经济分析模型却多数采用了僵化而缺乏弹性的假设。

  针对“

十一五规划”中的经济预测工作,周小川表示,既要依靠宏观的规划,又要依靠市场的力量,应运用数据模型将规划和市场变化联系起来。(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