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周小川明确否认06年1月人民币汇率再调整传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 07:53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记者 吴占宇

  对于掉期业务操作央行没有固定安排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昨天明确否定了关于明年1月份人民币汇率将再调整的传闻,他同时表示,对于掉期业务的操作,央行“没有固定的安排”。

  在昨天举行的《财经》年会上,周小川还针砭了转轨时期的经济预测工作,指出其中需改进的三个方面,并提出应重视中国经济的内在灵活性。

  其一是重预测、轻评估。周小川表示,对经济预测的结果要有评估体系,要有总结,如果只是作预测,不能得出为何预测对与错的经验教训,也会使得预测变得不严肃不谨慎。“有系统的评估体系,才能促进预测更加科学化。”

  其二是理论与数据的选择。他指出,经济预测需要首先厘清建立在何种理论基础之上,如何与其他理论构建联系,以及考虑如何使用统计数据、用什么数据、如何对待误差等。周小川笑称,“现在部分大学的教科书甚至还在传授老掉牙的知识。”

  其三是必须考虑转轨经济特点。周小川表示现在不是计划经济但又不是完全的市场经济。一方面,由于统计制度不断改进,有些数据有缺失,口径也在发生变化;另一方面,由于样本很少,计量经济运用有困难,通不过统计检验。

  周小川认为,转轨时期的经济预测应该杜绝一些“僵化假设”,例如生产者的物耗对价格没有弹性、消费者对价格没有弹性、进出口、劳动力不流动、劳动力和工资、投资和利率不存在弹性、企业不会出现破产倒闭等。

  他强调,

中国经济的灵活性未来会出现消长的特点,经济预测要重视挖掘内在联系、反映这种特点。他指出,由于劳动力流动加速、民营和中小企业比重加大、市场化改革深入,有助于中国经济增加灵活性。他建言经济预测应重视基础理论选择、可变因素分析,在计量经济理论基础上,分析可计算的一般均衡、生产函数、效用函数等。

  “有人预测转轨经济必须采取'休克疗法',但是中国选择了渐进式的改革,实际效果不错”,周小川表示,“分析一个经济体在如何应对未来时,应充分考虑其内在的灵活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7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