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长虹将在捷克建生产基地 海外布局明年出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 02:05 每日经济新闻

  整体海外战略布局明年年初出炉,重点是欧洲、美洲和东南亚市场

  李琳 每日经济新闻

  长虹计划拿出2亿元巨资打造长虹欧洲电器公司,并在捷克建立一个全新的海外彩电生产基地。欧洲独资公司将主要负责消费类电子产品的研究开发、制造和销售。

  APEX几乎使长虹“窒息”,但长虹新帅赵勇一天都没有停止重新走向国际市场的努力。《每日经济新闻》昨日获悉,长虹海外整体战略布局将在明年年初正式公布,欧洲、美洲和东南亚市场将是重中之重。

  长虹新的海外布局正在逐渐拉开序幕。长虹集团新闻发言人刘海中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长虹为此计划拿出2亿元巨资打造长虹欧洲电器有限责任公司,并在欧洲捷克共和国建立一个全新的海外彩电生产基地。欧洲独资公司将主要负责消费类电子产品的研究开发、制造和销售。

  这还仅仅是长虹整体海外战略的冰山一角。刘海中表示,如何重新打开欧盟、美洲市场,新成立的欧洲电器公司如何运作等相关细节,将会与长虹海外整体战略一起在明年年初公布。

  《每日经济新闻》从长虹内部了解到,早在今年4月,捷克最大的金融集团PPF金融信贷集团的财务总监齐格勒曾访问四川长虹,与长虹商谈销售代理和邀请长虹赴布拉格建厂事宜。齐格勒的到访促成双方达成原则协议,PPF将拿到长虹家电在整个中欧地区的销售经营权。

  长虹一内部人士透露,赵勇一直在努力重建海外市场风险防御体系、重新打开海外市场。2004年履新后,赵勇立即终止了与APEX的合作,并根据专家建议,迅速重建了一整套海外风险防御体系,通过国内出口信用保险、利用第三方对国际市场进行调研等,以规避市场风险。

  今年9月,本报曾报道长虹签约中国出口信用公司一事。当时长虹方面表示,双方的合作不仅仅是为了规避风险,更多的是出于开拓企业海外市场及国际经营健康发展的考虑。为此,长虹所费不菲,预计今年全年投保金额将超过5000万美元,明年合作金额更是将高达2亿美元。

  该人士透露,欧洲、美洲和东南亚将是长虹海外战略的重心,但在市场发展的初期还是会以发展贴牌为主的战略客户。据了解,长虹目前在东欧的彩电年销售额约为几千万美元,并呈100%的增长趋势。

  事实上,长虹海外战略的步伐已经略现落后。TTE全球资源整合初见成效,TCL集团彩电全球布局已经基本完成。国际化也将是创维下一步战略的核心突破点,创维在美国设立的独资销售公司也在近期正式投入运营。“作为全球彩电制造大国,海外市场是任何一个彩电巨头都不容错失的战略阵地。”一位彩电企业高层如此表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主任陆刃波认为,此举也意味着长虹与APEX之间恩怨的彻底终结,长虹正在走出由APEX引发的海外投资陷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9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