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我国11月物价上涨1.3% 生产过剩问题开始显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 18:47 新华网

  新华网12月12日电 (记者 王卫平 徐博) 国家统计局12日发布的报告显示,11月份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比去年同月上涨1.3%,继续在低位运行。

  分类别看,11月份中国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1.6%,非食品价格上涨1.2%;消费品价格上涨0.9%,服务项目价格上涨2.7%。其中,粮食价格下降0.1%,交通工具价格下降1.8%,车用燃料及零配件价格上涨10.4%。

  “这个数字比我的预期偏低,感觉上可能是禽流感对消费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宋国青教授说。“但禽流感的影响是短期的,对未来不会造成太大影响。”

  “1.3%这个数字比我的预期偏低,显示了价格压力越来越大。”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所王小广博士也说。他认为,中国的总供给远远大于总需求,生产过剩的问题十分突出,市场供大于求的矛盾明年将会更加明显。

  2004年11月份,中国CPI同比上涨了2.8%,今年10月份的增幅则为1.2%。今年中国CPI涨幅逐季放缓,前三季仅增长2.0%,同比回落2.1个百分点。

  从月环比看,11月份CPI比上月下降0.3%。1-11月份累计,CPI比去年同期上涨1.8%。

  早些时候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受国内物价影响,中国工业企业利润虽增长20%,但同比回落了约20个百分点;出口猛增而进口放缓,使净出口达到创纪录的683亿美元。(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