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五大原因导致今年我国贸易顺差接近1000亿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 16:5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2日电 (记者 董素玉 施永南)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刘鹤12日在《财经》杂志举办的“2006:预测与战略”年会上说,今年贸易顺差增加较多,预计全年贸易顺差可能接近1000亿元左右。

  对于造成贸易顺差的原因,刘鹤认为主要有五个方面:

  首先是世界经济发展不平衡,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市场集中在发达国家特别是美国,而制造业的供给出现了向亚洲国家特别是中国加快转移的趋势,亚洲国家国内需求难以消化快速增长的生产能力,必然扩大出口,造成顺差增加较多。

  第二,中国又处于加工贸易制造基地的位置,很多邻国的出口要经过中国的组装得以实现。

  第三,在中国的贸易顺差中,外商投资企业所占的比重较高。事实上,在中国境内三资企业从本国及各地进口材料,然后再出口,其出口的贸易顺差额已经超过了中国进出口总额的贸易顺差额,也就是说,由于国际生产能力转移和发展不平衡的国际大背景,中国贸易顺差不断增加具有某种必然性。

  第四,在中国出口快速增长过程中,扩大进口受到了限制。中国正处于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历史阶段,除了初级产品进口以外,国内市场需要进口越来越多的高技术产品,但这方面受到了明显的限制。

  第五,出口的成本还没有全部覆盖,特别是有些外部成本还没有内部化,这主要包括社保体系的改革还不到位,最低工资制度还没有建立起来,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的支出严重低于应该达到的水平,企业研发投入比较低,如果实现外部成本内部化,将使中国的出口产品成本相应增加。(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