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企业社会责任优秀案例征集活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 15:13 《WTO经济导刊》

  介绍

  “企业社会责任”对于中国企业界是一个相对陌生的名词,但与此相关的理念早已深入人心,并被广泛应用到环境保护、科技研发、政策制订、品牌公关等领域。特别提出这一概念并引申,是呼应近年来中国经济环境和社会生活的深刻变化,对企业界提出的新要求。

  为进一步推广企业社会责任在中国的认知度,加速中国企业与世界经济发展的同步,同时配合2006年3月即将在上海举办的“首届企业社会责任优秀国际案例展”,商务部《WTO经济导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发展中心”发起实施本次案例征集活动。本次案例征集是第一次全方位关注企业社会责任、由多方合作共同寻找具有中国特色的企业社会责任的具体成功经验的努力。

  (本次活动由欧盟资助)

  目标:

  1、回顾、挖掘、整理过去十余年来各地政府、企业、各团体组织在将公司治理、责任竞争能力和可持续发展战略与中国国情相结合过程中的成功经验。

  2、通过生动鲜活的实例向受众有效地传播一个信息: 责任竞争可持续发展不是空洞的口号,也不简单地等同于额外的运营成本, 而是长期经济效益的一个关键支撑,是社会进步的重要体现。

  3、促进政府、企业和组织密切合作, 创建一个开放和互动的对话平台, 探讨如何通过建立合作和创新机制在中国全面落实和推广企业社会责任。

  本次征集的企业社会责任案例主题是:“企业社会责任路径:化责任为

竞争力”。即企业如何运用自身的专业优势解决社会、环境、员工等某一方面的问题,使得企业的竞争力与经济效益也同时得到提升。

  优秀案例征集要求:

  1、案例应描述企业在如下企业社会责任方面所做出的努力:

  A、环境保护

  B、 可持续发展的产品和服务

  C、 循环经济和节约经济

  D、对顾客和消费者权益的保护

  E、 员工权益维护

  F、 利益相关者参与权益保障

  G、扶持贫困

  H、教育机会提供

  I、 企业社会责任管理系统

  J、

供应链

  2、案例内容应围绕本次征集的主题,主要讲述企业如何结合自身的专业化优势从而化责任为竞争力。对此类案例我们将优先采用和收录。

  3、案例中阐述的行为须产生了实际的效果和影响力,在实践中获得成功,并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在商誉 (Reputation Management)、风险管理 (Risk Management)、雇员关系 (Attract, Recruit, Retain Talented Employee)、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hip)、学习和创新 (Learning & Innovation)、竞争力和定位 (Competitiveness & Market Positioning)、运营有效性(Operational Efficiency)、社会许可(Social License)等方面为企业带来长远利益。

  4、案例字数以5000-7000字为宜,其中应提供行为发生的记录和实据,案例本身有时间上的持续性,并具有推广的价值和可操作性。行为动机并非出于法律等外部因素的强制而能体现企业的主动性。

  优秀案例宣讲交流:

  1、《WTO经济导刊》将连续每月刊登两篇最佳案例。

  2、优秀案例将被挑选入编由商务部《WTO经济导刊》与欧洲企业社会责任协会共同编辑出版的《企业社会责任优秀案例集》。

  3、所有优秀案例将在全国各合作网站(新浪、新华、雅虎等)、报刊进行报道。

  4、优秀案例将在“首届企业社会责任优秀案例国际展”展会期间展出。

  5、最佳案例的企业或机构代表将有机会被邀请参加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发展中心举办的于上海、广州、厦门等地举办的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及培训,并将企业案例纳入企业社会责任经典推广案例库宣传推广。

  联系人:吴福顺 张晨 电话:010-62137913 传真:010-62137910 Email:wfs@wtoguide.net,zhangchen@wtoguide.net

  商务部《WTO经济导刊》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发展中心

  2005年8月15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