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乡镇改革三字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 11:30 解放日报

  解放日报报道 从2003年我国人均GDP首次突破1000美元开始,三农问题被提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2004、2005年连续两年的中央“一号文件”,都聚焦“三农”。如今,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更是从科学发展观的高度提出了三农问题的“一揽子”解决方案。

  这样的背景下,在全国范围内开始推进的农村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不能不引人关注。本报记者日前赴长三角的改革试点采访,发现概而言之,改革围绕“三个字”———财、事
、人。所谓财,就是化解乡镇债务,建立公共财政体系;所谓事,就是界定权限,整合机构,强化政府的公共管理职能。所谓人,就是在梳理财权、明晰事权的同时,精减冗员。

  乡镇的“财、事、人”改革,已是老话题,历来复杂难解,但是其核心则一直不变,在于“转变乡镇政府职能”。正如专家所说,只有真正实现从“权力型”向“服务型”转变,“后税费时代”的乡镇政府,才可能承担起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艰巨任务。

  人 精减之后去哪里?

  农业税取消后,乡镇机关人员基本都由县财政转移支付供养。乡镇的许多富余人员无所事事,却分割着相当大的一块财政

蛋糕。因此,减少富余人员,极为紧迫。

  开化县副县长程育全告诉记者,首先拿来“开刀”的是乡镇自聘人员,这些人大多是通过乡镇领导“关照”进来的,除了不拿年终奖和考核奖,平时工资和事业编制人员一样。开化县两手抓,一是严明纪律,“谁说情,谁托关系,就处分谁”,一方面“有情操作”,参照有关标准一次性发放了补助,平稳辞退了自聘人员。

  其次是临时工。炊事员一律清退,驾驶员先清退后返聘,但再次聘用时必须要到县劳动局签定规范的用工合同,防止有些乡镇领导趁机把“关系户”安排进来。

  第三是控制领导职数。实行党政交叉任职,每个乡镇领导职数严格控制在9名以内,并根据乡镇规模大小,乡镇领导职数按7到9名进行配备。开化县此次改革与乡镇撤并结合起来,共减少乡镇领导职数76名。这些人往哪里去?程育全介绍,有的调到别的岗位,享受原有待遇;有的由县级单位吸纳;有的担任新设职务,如工会主席、计生协会副会长等。至于其他乡镇人员,采取提前退休退养、自谋职业、下派到农村担任驻村指导员或村支部书记等办法进行分流。

  改革下来,开化县工分流转岗乡镇各类人员460多名。有人质疑:精简机构、分流人员的主要目的之一是减少财政支出,但这次人员分流所需经费包括社会

养老保险金、经济补偿金、一次性安置费和离岗人员生活费等却将高达数百万元。程育全说,从当前看,似乎是增加了财政支出,但这是“改革成本”,从长远看,政府支出至少减少30%以上。(记者 杨健)

  财 乡镇债务谁买单?

  记者在全国十强县绍兴县采访,发现下辖的19个镇(街),账面负债4.3亿元,平均每个镇(街)负债2200万元。著名学者、华东理工大学曹锦清教授对记者表示:“这个负债水平其实并不算高。即便是在相对富庶的

长三角农村,基层政府的债务问题仍然是个普遍现象,在很多地方甚至已积重难返。”

  宁波市北仑区政府办透露,该区的债务大致可以分为两块,一是农田、水利建设等投入形成的631.1万元政府显性债务;一是对乡镇(街道)因企业转制和担保形成的1.3亿元的资产经营公司债务。北仑区的两块债务,其实正好反映了乡镇债务的形成原因。上海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农村经济研究所所长顾海英教授指出,其一,在农村公共产品供给严重稀缺、供给主体缺位的大背景下,乡镇一级政府举债投资,形成大量公益性债务;二是乡镇一级政府承担了“分外”的经济职能,过多的参与经济活动,从而产生经营性债务。

  显然,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过程中,乡镇债务是绕不过去的坎。“我们计划在三年内清理所有历史债务!”绍兴县农村综合改革试点办公室的胡主任透露,绍兴已经按照“分级分类承担、责权利和借用还相统一”的原则,制订了偿债计划,同时还规范了财政支出,严格控制新债。嘉善县也专门出台了相关办法,对债务化解的资金来源、乡镇债务化解责任、乡镇债务化解奖惩办法等作了明确规定。要求从2006年开始,对公益类债务,用5年时间全部化解,即每年化解20%。

  顾海英指出,要真正解决乡镇债务问题,一要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坚决退出竞争性领域的投入,避免旧债未偿,新债又生;二要逐步构建公共财政框架,明确农村公共产品的供给主体,避免举债建设农村公共产品。(记者 吴长亮)

  事 乡镇权限有多大?

  在开化县桐村镇便民服务大厅里,记者遇到黄石村的老程。黄石村是著名的“生态示范村”,老程准备投资开家“农家乐”,需要办《卫生许可证》。“以前办个证,要往县里跑好几趟,山高路远,太不方便,现在镇里也可以办啦!”

  这个变化,是改革“改”出来的。原来,开化县在这次农村税费综合改革试点中,大规模精简乡镇机构。如今,乡镇行政机构只设“四办”,即党政综合办、经济发展办、社会事业办、治安综合办。原有的农经站、农技站、农机站、林业站、水利站、文化站、计生服务站、企业办公室等事业站所,统统纳入三个中心,即社会事业服务中心、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中心,实行集中办公。另外,还撤销了乡镇规划建设站、土地管理所,按区域设置“中心所”,为主管部门的派出机构,实行乡镇派驻制。

  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小王介绍,以前村民要办什么事,先要跑各个站所,人不在就没办法,两趟三趟地累死人;现在每个中心都有值班人员,像银行一样,村民随到随办,办不了的转交给相关人员限期完成,如果超过期限,或者村民“不满意”,就得扣奖金。

  开化县县委书记徐鸣华认为,乡镇改革要从三方面进行考察,即精简程度、效率状况和职能转变。精简了未必效率提高,效率提高了未必职能转变。因此,在这次乡镇机构精简过程中,配套了很多操作规范,重新界定乡镇职能。值得一提的是,在其他机构精简的同时,唯独增设法制办,帮助乡镇把好法制关,以后乡镇任何文件和行政行为,都必须通过该办批准。 (记者 杨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