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余永定建言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 07:30 北京晨报

  “我们改变了汇率制度,确实使他们失去了一个重要的攻击中国的口实。但我个人认为,以后他们可能会想到——中国是不是有操纵汇率的嫌疑。”12月10日,在“世界经济与中国:促进共同繁荣”研讨会上,一向吝于向外界公开表态的余永定以学者身份发言。身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的余永定,同时兼任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

  现行汇率制度相对不透明

  余永定肯定了现行汇率机制的优点,但他同时提醒,该机制相对不透明,可能授人以“操纵汇率”的口实。

  长期以来,美国国会及部分经济学家攻击中国操纵汇率。今年7月21日之前,中国一直采取的是盯住美元的

汇率制度,人民币兑美元基本保持在8.2765:1的水平。余永定说,当年和美国经济学家辩论时,他曾阐明,盯住美元的汇率制度非常透明,虽然央行在干预外汇市场,但是根本谈不上操纵,也根本不会操纵。

  然而,中国现行的汇率制度是“参考”而不是“盯住”一篮子货币,央行保留了相当的最终决定权。就此,余永定提醒,我们应充分考虑到外界可能对该问题进行攻击,并预先做好准备。

  事实上,中国现行汇率制度尚未得到美国的认同。尽管美国财政部日前的报告称中国没有操纵汇率,但半年之后财政部还会出具新的报告。余永定称,最近在和美财政部特别顾问交流时了解到,美国国会的压力很大,和财政部之间的讨论越来越激烈。

  应加大人民币

  汇率每日波幅

  余永定认为,就增强透明性和灵活性而言,我们应该允许加大

人民币汇率每天的波动范围,同时也不必每天人为地划定中间价。

  目前,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每天波动幅度限制在正负0.3%以内,并且央行根据每天交易的收盘价确定第二天的中间价。在论坛上,英国巴克莱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黄海洲提出,人民币汇率每日的波幅提高到正负1%至1.5%为宜。

  对于人民币将在一个较长的时期内升值的说法,余永定并不排斥,只是反对急进地升值,“中国的汇率提升要缓慢,要升也要缓慢地升,不能急升”,要给企业和金融机构充分的适应时间。在论坛上,摩根士丹利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谢国忠预计人民币到明年底只会升值2%,中国国际金融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则认为,2007年之前,

人民币升值幅度最多不超过10%。

  晨报记者 李若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