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国有民营饭店老总各执一词 究竟谁是腐败温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 06:13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原春琳

  12月10日,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主办的“中国旅游发展·北京对话”中,著名作家海岩和九华山庄国际保健俱乐部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夏明“吵”了起来。他们争论的焦点是:国有饭店和民营饭店,谁是腐败的温床。

  这个争执是夏明首先挑起来的。作为一家著名的民营饭店的老板,他经营的九华山庄位于昌平,是北京有名的会议接待中心。以12月9日为例,一天的营业收入303万元。

  在夏明看来,饭店业有利可图,充满希望和挑战。但是饭店业整体的生存条件并不好。从外部因素讲,是大军压境,世界排名前20名的著名品牌几乎全部登陆中国。从内部讲,政府机关用纳税人的钱去投资饭店,其中多数酒店承担了政府接待中心的功能。

  “国有饭店是腐败窝。这样的饭店没有创造利润的功能。”夏明说,在内外交迫的情况下,权力机关办的酒店应该坚决退出这个行业。“简单说,就是一个国退民进的问题。”

  海岩不同意他的看法。这次他不是以作家身份,而是以自己的本职工作———锦江国际集团高级副总裁的身份参与对话。他所供职的锦江国际集团在世界饭店业的排名是第29位。

  “如果把官员到国有酒店吃喝看作腐败的温床,那么民营酒店同样也是腐败的温床。不过埋单的单位不同而已。”海岩反驳夏明的观点。他说,官员去自己下属的酒店吃喝可以签单,而去民营酒店可能是别人埋单。对吃喝的人来说都是免费的。

  他反问夏明,九华山庄是个享受的地方,到那里开会,又有多少人是自己埋单的?

  夏明立刻解释,他与海岩对于腐败温床的理解角度不同。在夏明看来,自己所说的腐败温床是从投资角度而言,海岩所说的是从消费角度而言。他以

北戴河等沿海地区为例继续阐述自己的观点,当地处于最好位置的酒店多数都是国家机关盖的。而这些饭店基本是以接待国家机关的内部人员为主要业务。

  至于客源问题,夏明说,今年北京会议接待总量是超过100人的会议有5万个以上。他所经营的九华山庄接待了大约1.5万个会议。这其中来自政府机关的会议不超过10%,绝大多数是外企等单位。

  “说我们是腐败的温床不当。”夏明说。

  “国家权力机关投资的饭店在投资之初就面临着死亡的命运。我说国退民进,就是建议已经投资的国有酒店,与其年年亏损,不如壮士断臂。”夏明表示。

  海岩认为国退民进不是简单一句话的问题。“国有酒店做得不好,白吃白喝不是阻碍其发展的主要问题。更重要的是国有饭店在资产管理、人力资源、薪酬机制等方面没有到位。这是一个改革的问题。”他以锦江国际集团为例说,尽管其在世界饭店业排名第29位,但是各种支持,比如品牌支持、网络支持等等还是不够。

  对国有饭店和民营饭店来说,最重要的不是在细枝末节上的争论,而是应该向着一个方向发展,就是参与国际竞争,成为国际品牌。在海岩看来,成为国际品牌,必须要有三个要素,一是拥有国际上被消费者认知的品牌,二是拥有统一的服务标准和管理系统,三是在不同国家拥有一定数量的酒店。

  如今,锦江国际集团、首都旅游集团等都已经向着这个方向努力,开展与国际知名品牌的合作。“我们比夏总急。”海岩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7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