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信保贸易风险地图出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 12:51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袁满 北京报道

  长达800多页的免费《报告》,这是成立4年的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信保”)对与中国企业贸易比较密切的60个国家的国家信用风险做出评估,这也是该公司谋求国际市场上的话语权的第一步。

  12月8日,中信保将自己多年苦心练就的“核心技术”产品——《国家风险分析报告2005》(以下简称《报告》)向社会发布。

  以中国视角

  “从1989年国内做出口信用保险起,这些数据就一直在积累,现在十几年的信息重新整理入库,再经过技术模型处理,就有了《报告》,水到渠成的事。”作为《报告》撰写的主持人,中信保风险管理部副总经理瞿栋语气轻松。

  《报告》的第一页是一张9色全球地图,最直观地表现了中国出口企业所面临的不同国家地区的国家风险状况。“9种颜色代表9个风险等级,”瞿栋说,“看似简单的一张图却汇集了我们最核心的技术。”

  企业衡量出口信用风险要综合考虑国家风险、行业风险和买家风险多个层面,对于中长期的投资与资本性输出,国家风险则是一个最为重要的考量标准。

  《报告》对与中国企业贸易比较密切的60个国家的国家信用风险由低到高打了1到9个不同的分值。对于中国企业而言,最主要的贸易伙伴美国、日本、新加坡、德国、荷兰的国家风险居于2级(风险较低),但国家风险处于5级(含5级)以上的高风险国家地区则占据了近75%。

  “新兴市场是我国大部分贸易伙伴和投资集中的地区,也恰恰是风险的高发区。”分析师称,比如伊朗、苏丹、印尼和缅甸都属于风险水平显著的7级以上(含7级)。

  即便是国家风险低的地区也不意味着出口信用风险就低。“发达国家的市场比较安全”,这是出口商们普遍存在的一种误区。据中信保提供的数据,在2003年中国信保的短期险赔款中,欧美发达国家发生的赔款比例高达67%,其中北美占到42%,主要就是美国。

  其中缘由则带有明显的“中国特色”。中信保总经理唐若昕分析,由于中国整体贸易的结构与水平比较低,中国企业出口发达国家的交易买家实际上往往是在当地的华人代理公司,这些公司规模小,信用很难摸清。

  唐若昕表示,现在《报告》涵盖了60个国家,大约占了中国出口总额的60%以上,在不断更新信息的同时,明年将出齐189个国家的评估报告。

  交锋海外巨头

  如此一份厚重的《报告》是免费的。

  “全面、系统地进行国家风险研究分析是中信保与生俱来的职责,希望《报告》为政府部门制定相关对外经贸政策提供信息支持和决策依据;同时为出口企业提供出口预警。”唐若昕将社会责任放在了商业价值的前面。

  但是来自国际竞争对手的商业竞逐已经烧到了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市场上。

  2个月前,全球出口信用保险巨头法国科法斯(Coface)集团首次推出中文版《2005-2006世界贸易信用风险手册》(以下简称《手册》),将业务的“诱饵”投放在从事出口业务的中国企业面前。

  其管理者公开表示,想了解《手册》以外的实际交易对手的风险评估则要通过“购买”。而早在2001年,科法斯就在上海设立科法斯中国,推出@rateng(信用评估系统),向中国企业出售交易对手信用评级报告。

  现在中国的信用保险市场尚未对国外市场开放,中信保可以“通吃”国内企业出口信用保险业务,外资ECA们在承保本国企业出口中国的信用保险时也要仰仗其提供中国买家信息。可以说,中外ECA被隔离在出口贸易一进一出的两端,各自互不交锋,且合作大于竞争。

  但现状正在被突破。科法斯已在2003年联合

平安保险,推出国内贸易短期信用保险业务,并通过各种渠道搜集了1万多家中国企业的资信信息,加速渗透中国市场。

  “将国内企业资信评级卖给国外客户,在这个领域,中外ECA是竞争态势。”瞿栋坦言。只是相对于拥有500万中国企业信息记录来说,科法斯的现状还不构成威胁。

  “外资想进入的姿态是事实,但中信保对此并不担心。”唐若昕说,“出口信用保险是高风险行业,外资进入后只会挑赚钱的业务做,不会简单的支持中国企业走向海外,这种带有政策扶持的业务还要由中信保来执行,另外在中国市场上,东方人的鼻眼会比西方人更敏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4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