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2005年三农凸显五大亮点 粮食增产200多亿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 11:09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2月11日电 新华社记者 董峻 年初,中央提出加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建设;年中,国家出台一系列措施确保夏粮丰收农民增收;年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又成为全党全国的共同行动。岁末盘点全年“三农”工作,人们可以看到破解“三农”问题有了新思路、新举措、新进展,五个方面的变化成为全年“三农”工作的亮点。

  粮食增产200多亿斤:让种粮农民得到更多实惠

  据发展改革委预计,2005年粮食产量超过9600亿斤,在去年增产775亿斤的基础上,又增产200多亿斤。

  增产是否带来增收?今年夏粮收获之际,许多地方的种粮农民却没能从丰收中获利,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化肥、农药等生产资料价格上涨,抵消了种粮收益。近几个月来,随着国家增加供给、控制出口等稳定化肥价格的措施逐渐见效,当前国内化肥价格稳中趋跌。

  来自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的消息称,目前湖北、江西、安徽、四川、湖南已启动中晚稻最低收购价政策,由农发行提供资金支持国家指定的粮食收购企业进行托市收购。这是我国首次启动这一政策。

  虽然目前粮价基本稳定,但粮价下行压力仍很大。同时,受生产成本推动,明年农资价格仍存在上涨压力。其它困难,如耕地连年减少、气候条件不确定、水资源成为“瓶颈”等,都值得警惕。

  发展改革委的年末工作会议已确定,继续对短缺的重点粮食品种在主产区实行最低收购价政策。同时,改革和完善农资价格调控机制,逐步建立对种粮农民的化肥、

柴油等农资的直接补贴制度。

  农民收入:在“多予少取放活”中增长

  “农业税”一词将成为历史。财政部部长金人庆11月表示,到年底8亿农民将不用缴农业税。

  今年国家采取的各项支农惠农政策措施,有效地调动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农业和农村经济保持了较好的发展势头。国家统计局的数字显示,前三季度农民人均现金收入2450元,实际增长11.5%,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增幅。事实上,自去年以来,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实际增幅已多次超过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

  更为可喜的是,增收结构进一步优化,如工资性收入增长较快。上半年农民工资性收入为521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6%,主要是农民外出务工收入。今年农民工进城的数量也是近五年来最多的一年,这与许多城市相继改善用工政策、提高农民工待遇密切相关。

  农民收入增多促进了农村消费市场的活跃。1到10月,城乡市场零售额分别增长13.6%和11.2%,增幅差距与去年相比进一步缩小。

  经济界人士也指出,对农民增收形势不可估计过高,城乡差距目前仍维持较高水平。养殖业比重大的地区,今年还受到

猪链球菌病、禽流感等疫情冲击。最需要注意的是,促进农民收入增长的长效机制还没有形成,需要今后继续努力。

  新农村建设:“三农”得到更大奖金支持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实行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重大方针。在这一新思路指导下,财政部门不断加大财政支农力度,以多种渠道、多种方式着力促进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让公共财政照耀农村”成为新理念。

  中央财政专门安排150亿元,用于对财政困难县乡政府增加税收收入和省市级政府增加对财政困难县转移支付、县乡政府精简机构和人员、产粮大县奖励等;对以前缓解县乡财政困难工作做得好的地区给予补助。同时,新增农业综合开发资金向粮食主产区倾斜,并加大了对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的培训、扶贫开发、抗灾救灾等工作的支持力度。

  五中全会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历史性任务,改善农村公共基础设施首次作为一项明确的政策提出。经济界人士认为,此举对扩大农村市场、转移农村劳动力、增加农民收入意义重大。

  其后的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明年和今后几年要进一步调整投资方向,加大对农业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这标志着由以城市建设为主向更多地重视农村建设转变。

  综合生产能力建设:提升农业效益

  10月中旬在北京举行的第三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展示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农业精品:河南的优质小麦、陕西的大红

苹果、东北的高油大豆……这正是近年来各地大力推进农业结构调整、不断提升农业素质的收获。

  农业部副部长尹成杰表示,近年来国家不断加大对农业的投入,实施了沃土工程、优质粮工程等项目,各地依靠科技进步和创新,优化生产要素配置,着力转变农业增长方式,把优化农产品区域布局作为深入推进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的重大步骤,农业和农村经济的整体素质和效益不断提高。

  农业部的信息显示,各地积极淘汰劣质品种,压缩普通品种,发展优质专用农产品。初步形成了粮食、经济作物、饲料三元结构格局。蔬菜、水果、茶叶、花卉、中药材等园艺产品快速发展,成为农业结构调整的亮点。

  如今,河北、山东、河南三省的优质专用小麦面积已占全国优质专用小麦面积的46%;油菜、花生、大豆分别向长江流域、黄淮海地区和东北地区集中,东北优质专用玉米面积占全国优质专用玉米面积的32.8%;长江流域油菜带面积占全国的84%左右;河北、山东、河南牛肉产量占到全国的36%。

  提高农产品质量:20多个省份开展质量安全监测

  辽宁盖州是全国闻名的水果之乡。今年全市36.5万吨水果到11月中旬就全部售完,这是多年没有过的好形势,仅10万吨红富士套袋苹果一项就为果农增收6000万元。增收的关键就在于水果品质有了明显提高。

  以实施无公害食品行动计划为主线,各地积极落实农产品产地环境、生产过程、投入品监管、质量追溯和市场准入等关键环节监管措施,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有大幅度提高。

  农业部市场司有关负责人说,目前全国启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工作的省份已达20多个,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制度已初步建立。

  根据农业部今年前三次例行监测结果,全国37个城市蔬菜农药残留按照国际标准判定,平均合格率为94.2%。农业部对监测信息公开发布,扩大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4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