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2005国际经济大事:油价走高制约世界经济增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 15:3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0日电记者谢鹏

  1、国际原油价格屡创历史新高

  由于国际市场原油供求关系紧张,加上美国墨西哥湾地区原油生产和炼油业受到飓风严重影响等因素,今年国际市场原油价格继续大幅走高。8月30日,纽约市场原油期货价格达
到创纪录的每桶70.85美元,远远高于去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收市时的43.45美元。目前,国际油价仍处于高位。人们普遍担心,油价继续走高会严重制约世界经济增长。

  2、中国分别和欧美就纺织品贸易问题达成协议

  虽然全球纺织品贸易配额制今年1月1日正式取消,但为保护本土相关行业,美国和欧盟今年先后对中国纺织和服装产品实行进口限制。经过长时间谈判,中国和欧盟6月11日在上海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与欧盟委员会关于中国部分输欧纺织品备忘录》。为有效执行这一备忘录,双方又于9月5日在北京签署了《磋商纪要》。11月8日,中美代表在英国伦敦签署了两国《关于纺织品和服装贸易的谅解备忘录》。这些协议为中国、欧盟和美国纺织业界“创造了可预见的、稳定的贸易环境”。

  3、中国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作出重大改革

  中国人民银行7月21日宣布,从即日起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这是中国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由于中国在世界经济和贸易中的分量越来越重,人民币汇率问题已经跨越国界,成为国际关注焦点。消息宣布后,国际社会反响热烈,对中国的举措作出积极评价。中国政府强调,将坚持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的原则,继续推进人民币汇率制度的改革。

  4、美国利率不断上调 美元汇率由弱转强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1月1日决定,将基准利率从3.75%提高到4%,达到过去4年多来的最高水平。今年以来,美联储已连续7次小幅升息,这反映了其一向以抑制通货膨胀为重的货币政策取向和对美国经济保持较快增长的信心。

  美元汇率在今年也走出反转行情。在利率上升、经济形势良好等因素推动下,美元年初即扭转去年的弱势,对欧元、日元等主要货币汇价一路震荡上扬。

  5、全球贸易自由化阻力重重 区域贸易一体化不断推进

  由于在削减农产品补贴等方面分歧严重,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回合谈判今年步履维艰。尽管各个级别磋商不断,但进展甚微。欧盟10月份提出一项新的削减农产品关税建议,但遭到美国在内的一些国家抵制。今年底即将在中国香港召开的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结果如何目前尚难预料。

  不过,今年全球区域贸易一体化进程依然在不断推进。7月份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正式启动,形成一个拥有17亿消费者、贸易总额达1.23万亿美元的经济区域。另外,美国与中美洲5国及多米尼加共和国10月份确定,业已签署的相互间自由贸易协定将在明年生效。

  6、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功成身退

  虽然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要到2006年1月底才离职,但今年以来,围绕他本人及其继任者人选的各种消息和传闻已经不绝于耳。格林斯潘1987年开始担任美联储主席,并一直连任至今。这位“舵手”在美国经济过去多年的起伏中表现出敏锐的洞察力、过人的预见性和难得的独立性,引领美国经济这条巨大航船破浪前行。这为其赢得了国际范围内的认同与尊重。美国总统布什10月24日宣布,提名现任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伯南克接任美联储主席。

  7、世界经济稳步增长 

中国经济再立潮头

  2005年世界经济发展遭遇不少阻力,增长势头有所放缓,但增长步伐依然稳健。按照国际

货币基金组织的预计,今年世界经济增速仍达到4.3%。美国经济在今年抵御住了高油价和飓风袭击带来的负面影响,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日本经济在多年疲软之后,今年出现复苏迹象。此外,亚洲经济整体保持较快发展势头,其中印度正在成为一个崛起的新兴市场国家。当然,中国依旧是最受瞩目的经济体之一。今年中国的经济增长率超过9%,对外贸易和国内消费市场规模继续扩大,越来越多的企业走出国门参与国际竞争。中国在不断增强自身经济实力的同时,也为世界经济增长作出越来越大的贡献。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