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湖南副省长贺同新:承接产业内移 寻求战略投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 12:03 21世纪经济报道

  11月28日,“利用香港优势,拓展全球商机”高峰论坛在长沙召开;11月29日,“世界500强企业与湖南经济发展”高峰论坛在长沙召开。湖南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力度,全方位展示自己,扩大对外开放。

  刚从东亚经济合作论坛回来的湖南省副省长贺同新,西服领上的VIP会徽熠熠生辉。作为主管湖南省区域合作、对外招商的副省长,贺同新阅历丰富、思维活跃、英文流利。他
出生于山东,黑龙江长大,广州读书,北京参加工作,人生轨迹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从军界到商界,商界到政界,从条条到块块,从北方到南方,从国内到国外”。

  对于湖南的发展,贺同新有着清醒的认识,在接受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时,他一再强调开放的重要性,“不仅对外要开放,对内也要开放”。

  本报记者 钱琪 夏晓柏 长沙报道

  向南还是向北?

  《21世纪》:从上半年5月份湖南省政府领导带队到香港招商到这次世界500强高峰论坛,一段时间以来,湖南展示自己形象的活动非常频繁,这是否说明省政府有新的战略指导思路?

  贺同新:湖南要转型,要抓住中部二次崛起的机会。

  湖南省是中南部地区比较重要的省份,人口多,土地广,资源丰富,经济基础好,最重要的优势反映在较好的区位优势。

   从市场的角度来讲,我们承东启西,连接南北。因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中国各省区、各民族的共同繁荣和进步,是指中国综合国力的大幅度增强,以屹立于国际竞争的强国之林,这是我们发展的战略目标,需要几代人去奋斗。

  现阶段一部分地区富强了,并不意味着全中国就富强了。中国经济发展的不平衡性,中央非常重视,提倡的是“东部大开放,西部大开发,东北大振兴,中部大崛起”。

   东部地区在大开放中得到大发展,西部要在大开放中得到大开发,东北要在大开放中得到大振兴,中部要在大开放当中得到大崛起。国家板块的整体发展战略中,没有一个区域离得开扩大内外开放。在国务院关于开发西部、振兴东北的文件中,第一、第二条内容都是扩大开放、面向市场的。我个人的理解,这个开放不是靠中央的优惠政策,不是靠中央的投入多少,而是要面向市场。

  《21世纪》:你提到湖南最大的优势是区位优势,具体表现在什么地方?湖南在区域合作当中的机会在哪里呢?

  贺同新:我刚才提到的,无论是东部大开放、西部大开发、东北大振兴还是中部大崛起,都需要有一个动力,概括起来就是三大动力:开放、改革、科技进步。

   以经济全球化为背景的产业转移,中国日益成为并将继续成为世界制造业基地。另外,东部沿海各省份完成或基本完成原始资本积累,产业梯度内移,面临产业结构调整,产业升级。

  原始资本积累完成的结果就是实现产业扩张,向内陆转移。湖南有较好的区位优势,既对应长江三角洲,又对应珠江三角洲,我们称“呼应两东、开放带动、科教先导,强工兴农”,就是呼应浦东和广东,扩大内外开放,引进内外资本,促进内外合作,人才是基础,科技是重要动力,这是我们的既定战略。

  《21世纪》:今年初,湖南省在香港招商的时候,在“9+2”的区域合作框架中,态度非常积极,那么现在这一步的工作进展怎么样呢?

  贺同新:在启动“9+2”区域合作框架以来,湖南一直非常积极和主动。我个人认为,如果工作做得好,“9+2”是一个互动双赢、互为受益的战略,而且湖南如果跟得上,应该是受益最多的。

  广东省是我国经济最发达的省份,GDP占全国1/9,财政收入占1/7,利用外资占1/3,对外贸易占1/3,入境旅游占1/4。我刚才所说的产业转移,包括工业、农业以及第三产业。来自广东省及其周边地区的投资实际占湖南引进内资、省域合资的37%-45%;湖南也是珠江三角洲劳务输出的重要基地,有500多万人在珠江三角洲就业;同时,湖南也正在成为珠江三角洲休闲度假的后花园,现在来自珠江三角洲的周末自驾车游客非常多。

  需要强调的一点是,这种产业转移并不是落后型工业的转移。现在在湖南投资的企业,有的研发水平已经超过了总部。

  《21世纪》:关于湖南的区位经济发展,外界一直有关于是“向南还是向北”的问题,简单说就是更倾向于广东还是浦东,作为省政府领导是如何思考这个问题?

  贺同新:应该这样说,我们在高度重视、积极参与“9+2”区域合作的同时,也参与长江流域的经济融合。我们湖南在长江的中部,与四川、重庆的联系比较密切,同时和浙江、江苏、江西、上海也不远。去年我带领工商企业家、市长等一共600多人去杭州,举办湖南-浙江经济合作说明会,后来浙江省的王副省长带300多人来湖南。政府引导、企业跟上,投资连年翻番,现在浙江的民营企业在湖南的投资非常踊跃。

  《21世纪》:您一开始就谈到,开放是面向市场的,但在中部崛起的具体战略指导思路下,国务院是否会给予政策上的倾斜和支持?

  贺同新:对中部崛起基本上还是导向型的,国务院文件没有发,我们也不好说。原则上可以参照西部开发、东北振兴老工业基地的政策,部分执行。

  引进来还是走出去?

  《21世纪》:省政府一直在强调对内、对外开放,那么对于引进战略投资者有没有什么想法?

  贺同新:我们的思路就是要敢于和善于拿出优势产业、优势企业、优良资产,寻求战略投资,包括内资、外资。这包括全国国有的国务院直属的知名大企业、全国知名的上市公司、全国知名的民营企业、中国500大、全球500强等。

  湖南对于产业发展的目标是,对于那些自己能够独立在国内、国外跨国经营,在国内乃至亚洲牵头的,那就去并购别人,做大做强;而对那些自己有一定优势,但是不能够牵头的,不如你就并入他,靠大、靠强,在这个过程中把自己企业在产业链中的部分做大,民族企业就起来了。

  中国的企业早晚要实现跨国经营,像海尔这样跨国经营的企业今后会越来越多的。特别是制造业,海尔在制造业内是领头的了,前两天电视上讲海尔冰箱的十几项技术都是国际上领先的,发达国家都没有。

  湖南经济转型,以推进工业化进程为核心、大力引进先进制造业为主导,同时兼顾一般制造业。配套的则是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为基础的引进战略投资者,同时我们高度重视引进现代服务业的战略投资者,包括现代物流、金融、保险、证券和中介服务等。

  《21世纪》:大企业在进入一个领域的时候通常要价都比较高,米塔尔进入湖南省最大上市国企华菱管线的时候是否有控股要求?

  贺同新:这个省政府不好说。一切要从实际出发,根据企业的发展现状,根据国家的宏观政策来考量。总的来讲,是本着平等、互利、互惠的原则。

  对这个问题我要强调一点,引进是为了要获得更大的利益,引进的同时是要着力消化、吸收他们的技术、提升再创新的能力。湖南现在独有的科研、专利、产业技术的工业化能力也是非常强的,我们要立足自立,借助外力,形成合力,加快发展。引进战略投资者不是唯一的出路,是重要动力,引进战略投资者是目前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一种战略措施,现实选择。

  《21世纪》:对应引进战略投资者,在企业走出去这一块,政府又如何考虑?

  贺同新:我们一直持积极鼓励态度,我们已经成立了四川湖南商会、陕西湖南商会。引进的同时积极引导民营企业走出去,这个趋势不可阻挡,市场配置资源,政府只是起到指导、服务的作用。

  经济全球化是一种历史趋势和时代潮流,WTO为什么存在到今天,追求的就是投资、贸易的自由化,我们要尊重趋势、顺应潮流,并同本身的产业结构调整、产业的升级换代、发展战略结合起来。

  《21世纪》:企业能够走出去的关键一步是什么?

  贺同新:我们总结为一句话“实施开放带动战略”。带动分为几个层面的意义:一靠领导带动;二靠部门联动;三靠企业主动,企业是最主要的,企业不主动,政府也不能搞计划经济,依靠市场配置资源,企业一定要主动;四靠社团推动,中介组织、工商团体的推动,都非常重要。各个部门,各个组织,含市场主体在内,在扩大开放过程中都要有所作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