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企业处高风险包围圈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 12:03 现代快报

    报告出炉预警亚洲非洲新兴市场高风险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8日发布了我国首份《国家风险分析报告(2005)》。报告显示,刚果和津巴布韦等国的国家风险最高;而中国周边邻国,如俄罗斯、老挝、缅甸等国均属国家风险水平显著之列。作为全球第三大贸易体的中国,正面临日益严峻的国际贸易风险,出口业务坏账率10~20倍于发达国家。

  【新闻背景】

  贸易国国家风险晴雨表

  报告概况中国首份风险报告

  《报告》的推出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国家风险“晴雨表”的第一步。据介绍,这份长达156.8万字的《报告》是迄今我国第一份具有中国视角和特色的国家风险分析报告,也是目前国内唯一面向政府、金融机构和企业公开发布的国家风险报告。

  风险等级共划定1至9个等级

  这份报告对占我国2004年对外经济贸易总量约70%的60多个国家的基本情况、政治状况、社会安全、经济状况、投资环境和双边贸易等重要方面进行了分析、评估和预测,共划定1至9个等级,风险水平依次增高。

  出台目的为我企业提供预警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指出,国家风险不是企业和个人所能控制的。该报告旨在为企业提供预警。此次国家风险报告的发布,主要是要表明一个国家/地区主要风险因素、成因、所处的水平及发展趋势,从而为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依据,为企业提供预警。

  亚洲非洲新兴市场有风险

  令人关注的是,据《报告》分析,目前中国企业在中国信保9级评估体系中其参考评级为1级,刚果和津巴布韦等国的国家风险最高。亚非拉和东欧等新兴市场国家风险较高。而中国周边邻国,如印度国家风险参考评级为5级,越南、巴基斯坦和哈萨克斯坦均为6级,俄罗斯、印尼、老挝、伊朗为7级,缅甸、苏丹为8级,均属国家风险水平显著之列。

  欧洲美国发达国家最安全

  《报告》显示,国家风险水平相对较低(属于前4级)的国家和地区以欧美发达国家为主。

  瑞士等国家风险最低,在中国信保9级评估体系中其参考评级为1级,中国的最主要的贸易伙伴美国、日本、新加坡、德国、荷兰的国家风险在9级评估体系中居于2级(风险较低),韩国的国家风险参考评级为4级(风险居中下水平)。

  选贸易伙伴有了参照依据

  “如果说出口信用保险保障的是国际贸易‘过程中’的风险,那么这份分析报告帮助企业将风险防范前置到了选择贸易伙伴的阶段。”上海一家

纺织品贸易公司的新兴市场部经理陈先生说。

  眼下越来越多的出口企业开始学习管理国际贸易风险的技术,“对于渴望进入国际市场的中国企业来说,这是必须的一课。”

  【新闻观察】

  我出口坏账20倍于外国

  海外坏账2004年达300亿美元

  有关机构进行的抽样调查显示,中国出口业务的坏账率高达5%,是发达国家平均水平的10至20倍。

  按照2004年5933.6亿美元出口额推算,中国因出口产生的海外坏账高达300亿美元。

  出口产业低价竞争集中度高

  出口商品层次低、结构不合理,成为中国国际贸易风险的重要来源。低附加值、劳动密集型产品占有较高比重,出口商品产业集中度高,迫使企业不得不以降价及扩大风险为代价,来作为主要的竞争手段。

  集中弊端备受贸易摩擦困扰

  “出口产业集中度高带来的另一个弊端,是令中国备受国际贸易摩擦的困扰。”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副总经理许复兴说。有统计显示,自世界贸易组织成立以来,中国遭遇相关

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及特保措施调查案件已经超过700起,成为涉案最多的国家之一。新华社记者潘清叶国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0,0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