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传统百货不改没出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 17:21 北京晚报

  本报记者杨滨

  “可以说没有西单商场这75年的发展壮大,就没有西单商业街现在的繁荣。”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营销系李飞副教授告诉记者,西单商场在北京市民中多年创下好口碑,它是西单商业街的标杆,也吸引了后来新商家的进入,带动了商业街的整体繁荣。但是随着北京商业零售业对外资打开大门,连锁店日趋火爆,传统百货商场不改没有出路。

  记者了解到,随着西单商场近几年的不断改造,社会舆论就有声音认为,西单商场是北京商业的一面旗帜,有“金字招牌”,在老百姓中间有人缘,经营的也不错,没有必要“改”。但一些商业专家认为,西单商场素有“大众化商场”之称,它的成功在于多年来一直坚持走大众消费路线,但今天,随着商品市场逐步细分,百货商场必须走经营个性化商品的路子,才能获得市场份额和赢利。业内专家普遍认为,西单商场选择现在进行装修改造,是主动适应消费者需求的一个战略性选择,也是一个成长转型的好机遇。“西单商场几十年的发展,证明了它是一个充满活力、求新求变的企业。”

  对此,西单商场总经理毛平毫不讳言地表示,2003年,西单商场在由传统百货向精品百货转型的时候步伐迈得太急,商场以前的利润增长点都没了。羽绒服不做了,羊绒品牌也只保留几家,而西单商圈并不具备精品百货这种消费能力,结果这次转型只能以惨败告终。毛平表示,“百货业最讲究的是什么,第一是定位,第二还是定位,定位不准商场当然做不好”。

  西单商场这次“变脸”究竟能不能得到消费者的认可,还需要时间来检验。

  网络实习生:李明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