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我国95%出口额未受出口信用保险"蔽护"令人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 15:0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9日电(记者 毛晓梅)“我国出口信用保险承保比例以及企业巨额海外坏账,与我国对外贸易和经济合作规模形成了鲜明的反差!”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简称中信保)总经理助理周纪安向记者透露,目前我国95%的出口均是在没有出口信用保险支持和保障的情况下进行的。

  中信保提供的数字显示,去年国内出口商的信用保险费用只占当年全国出口总额的5%
,尽管信用保险费的绝对数额比上一年增长了128%。而根据商务部一项抽样调查,我国外贸企业国际业务的坏账率高达5%,远远超过发达国家0.5%的平均水平。国家风险和买方风险是企业对外贸易中遇到的主要风险。

  随着中国逐渐成为世界工厂,有越来越多的货物和原材料在中国和世界各地之间流通。与此同时,中国出口商的风险也在日益增加。但大多数国内企业对出口信用保险并不熟悉,只有少数出口商参加投保。这一强烈的反差“令人担忧”。

  全球三大信用保险集团之一的法国科法斯公司透露,欧洲的出口信用保险费约占出口总额的20%到25%左右。科法斯公司大中华地区业务经理理查德·伯顿说:“大多数(内地)企业对出口信用保险及其好处并不熟悉。从文化的角度来说,中国公司不是很懂信用管理。”年初发生的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与其美国承销商阿佩克斯数字公司之间的法律纠纷(涉及超过4.6亿美元未付账款)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一位市场人士告诉记者:对典型的非金融公司来说,贸易信贷最高可占到总资产的50%。“如果不投保,出口商可能会面临的风险是海外买家拖延付款或因为破产不支付贸易货款。如果是和一些发展中国家或政局不稳的国家的买家打交道,像货币不能兑换等此类国家风险也应该考虑进去。”

  据介绍,根据世贸组织的反补贴原则,我国外贸促进体系必须由政府补贴为主向符合国际惯例和市场化原则的经济手段方式过渡。中信保就是在我国加入世贸的背景下,于2001年底成立的目前国内惟一专门承办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业务的国有独资保险公司。

  出口信用保险可以在未付贸易应收账款、买方不履行责任或无力偿还货款等情况下为出口商提供收汇保障。除了管理信用风险外,信用保险也为公司的融资需求提供支持。因此,对于有贸易应收账款的公司来说,信用保险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管理工具。

  周纪安担忧地表示,国内很多企业对出口信用保险的认识还集中在对保费的片面理解上,认为参保会使企业的经营成本增加,徒增负担。实际上,投保不仅不会增加企业的负担,而且还可以给企业带来新的融资机会。据测算,投保出口信用保险的企业支出少额的保费,出险后就可以减少90%的损失,同时还可以新增80%的现金流。

  目前,全国已有2000多家出口企业在利用出口信用保险的相关产品规避业务风险,并在不同程度上接受中信保的国家风险服务。今年,中信保预计可实现保额200亿美元,其中贸易170亿美元,资本性输出和投资30亿美元,对一般贸易的支持比重上升到6%。该公司力争到2007年使出口信用保险对一般贸易出口的支持率达到10%左右,接近世界平均水平。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