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黄金市场“牛气冲天”,又一投资乐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 10:46 新华网

  有专家认为,在投资效益和投资需求推动下,大规模放开个人黄金市场也许指日可待

  新华网上海12月9日电(记者潘清)与持续低迷的股市和前景不明的楼市相比,黄金市场近日可谓“牛气冲天”。

  金价的节节攀升,令本已趋热的“炒金”在这个崇尚黄金文化的古老国度持续升温。
在其他投资渠道难以显现“赚钱效应”时,黄金能否成为又一个“投资乐园”?创出新高后,黄金投资究竟还有多大的获利空间?

  冷美元,热黄金

  12月6日,国际现货黄金价格在亚洲市场一度涨至每盎司510.35美元,创出1980年1月以来的最高价。

  多年跟踪黄金市场动向的专家周洪涛分析认为,今年以来,由于受到经济前景不明、地缘政治不稳定和通货膨胀预期上涨等因素的影响,市场参与者不断增持黄金,在很大程度上推高了黄金价格。

  冷美元,热黄金

  。黄金与其他投资市场反向运动的特性,在美元的持续疲软和金价的不断走高中,再一次得到体现。

  在国际市场的推动下,中国内地黄金价格也持续上扬。上海黄金交易所6日Au99.99金涨至每克132.29元,成为2002年10月30日开业以来的历史新高。不过,由于投资者观望气氛浓厚,因此尽管金价攀升,但交投相对清淡,上周上海黄金交易所共成交12.9吨,与前周相比减少了3.56公斤,减幅接近三成。

  目前,国际现货黄金价格折合人民币为每克132.23元,与国内Au99.99金的价格基本一致,显示出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的高度联动性。

  天价之后,“炒金”仍有获利空间

  一周前,世界最大的黄金生产商纽蒙特采矿公司表示,由于亚洲经济发展带来的需求超过全球供应,在未来5至7年内金价可能上升到每盎司1000美元。

  在国际黄金业界看来,未来黄金价格有望在目前的基础上再翻一番。尽管这个数字听起来似乎有些耸人听闻,但至少意味着在创出“天价”之后,黄金后市依然可以期待,黄金投资仍有不小的获利空间。

  上海投资者黎先生11月初刚刚以每克135元的价格购买了中国金币总公司发售的。“仅仅隔了1个月,连上海黄金交易所的Au99.99金每克成交价也由当时的120元左右猛涨到了132元,”黎先生说,黄金投资的收益实在很诱人。

  “赚钱效应”令投资者对“炒金”趋之若鹜。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分行今年7月推出了中国内地首个个人实物黄金投资产品“金行家”。当时这家银行为此项业务定下了“三个一”的目标——年内实现开户1000户、交易量1000公斤、交易金额1亿元。最终,这家银行提前一个半月完成了目标。

  黄金业务的初战告捷,让工行喜出望外。这家银行甚至从12月1日起推出了夜市交易时间段。“与国际黄金交易市场进一步接轨”的背后,透露着

商业银行对黄金业务可能带来的中间业务丰厚收益的期待。

  黄金投资:大规模放开指日可待

  一项调查显示,月收入在3000元人民币以上的城市居民中,近四成被调查者表示对投资黄金有浓厚兴趣,其中近三分之一的人愿意用五分之一的个人资产投资黄金。

  尽管投资人和中介机构都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但正由消费市场向投资市场转型的中国黄金市场,难免存在许多缺陷与障碍,令黄金投资的魅力尚不能被更多人所领略。

  高赛尔金银有限公司总经理周里昂认为,这些缺陷表现在中国还没有建立起一个全国性的黄金借贷中心和个人黄金储备中心,中国的黄金投资还仅仅由银行代理,而不是像国际市场一样由金融机构亲自操作,中国黄金市场缺乏做市商制度,还不是一个完全有效的市场等等。

  世界黄金协会远东区董事总经理郑良豪则认为,黄金投资完全开放的最大障碍在于税收。因为如果必须按照17%的

增值税方式纳税,黄金就失去了投资价值。郑透露,目前财税部门、黄金监管部门和商业银行正在协商,希望在大规模推出黄金个人投资业务之前,就税收问题作出明确规定。

  尽管中国黄金价格已经“牵手”国际市场,但与成熟市场相比,中国的黄金投资显然尚处于起步阶段。有统计显示,中国目前每年200吨的黄金需求量,绝大部分被用来制作饰品,只有5%左右进入投资领域。

  但业内专家认为,在投资效益的吸引下和投资需求的推动下,大规模放开个人黄金市场指日可待。届时,投资性质的黄金占总需求量的比重将跃升至15%至20%。

  聚焦金价

  ········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