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成都十五规划兑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 10:11 天府早报

  早报讯 (记者 何娇娇) 成都市“十一五”规划纲要日前出炉,它明确了下个五年(2006—2010年)成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是全市人民共同的行动纲领。在上一个五年规划,也就是“十五”规划即将画上句号之时,成都市的经济实力有没有提高?社会事业是否进步?人民生活得到怎样的改善?昨(8)日,成都市政府对外公布的成都市“十五”规划情况表明:各项指标均圆满完成。

  在城乡居民收入方面,“十五”期间,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由2000年的7649元、2926元增加到2004年的10394元、4072元,分别增长35.9%、39.2%,年增速分别为8%、8.6%。社会保障体系中,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覆盖面逐步扩大,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费和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均按时足额发放,发放率达100%。就业和再就业工作力度加大,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关键词:经济实力中国最具经济活力的城市

  在2001—2004年,成都市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3.2%,分别高于全国、全省4.7和2.1个百分点,高于“九五”时期10.8%的年均增长速度。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人均地方财政收入等一系列指标均快速增长。经济增长质量显著提高,地方财政收入保持高速增长,年均增速达到24.7%,人均地方财政收入由2000年的583元增加到2004年的1353.7元,增长132.2%。被评为中国最具经济活力的城市,进入全国城市综合实力和

竞争力十强行列。

  关键词:结构调整非国有经济成为投资主体

  在过去的五年中,成都市一、二、三次产业比例逐渐调整,非农产业比重达92.3%,上升了1.4个百分点。劳动力向非农业产业转移加快,一、二、三产业就业比例由2000年的44.2:25.7:30.1调整为2004年的36.4:28.2:35.4,非农业就业比重为63.6%,上升了7.8个百分点。经济自主增长机制逐步形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中非国有经济成为投资比重由2000年的50.7%上升为2004年的59.3%,非国有经济成为投资主体。

  关键词:城乡建设打造城南、城东城市副中心

  报告中指出,在拓展城市发展空间中,“十五”规划启动和实施了东郊工业区结构调整,旧城改造,城南、城东两个城市副中心和中央商务区建设。交通方面,实施了中心城区畅通工程,“五路一桥”、成雅、成彭、成南等

高速公路,双流机场改造等工程,实现了县县通高速,村村通油路。

  人居生态环境中实施了“三治一植”(治水、治尘、治脏和植绿)、沙河综合整治、中心城区水环境综合整治等工程,被评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

  关键词:改革开放

  一站式服务提高办事效率

  为减少行政审批环节,优化办事流程,“十五”规划期间,先后取消(调整)行政审批事项758项,并实行一站式服务,提高了办事效率。城乡间进一步融合,实行按实际居住地登记为“居民户口”的一元化户口登记制度,实施了以撤县设区和乡镇及村组撤并为重点的行政区划调整,2004年按常住人口计算的城市化率达到58.1%。

  关键词:社会事业

  大中专在校学生增加20.9万

  “十五”期间,科技进步成为发展的重要动力,一大批国家、省、市重点科技项目促进产学研融合。据统计,2004年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1.5%。城乡教育事业方面,全面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地方高等教育快速发展,全市普通大中专院校在校学生由2000年的20.6万人增加为2004年的41.5万人。

  城乡公共卫生建立了突发性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并启动了一批农村卫生建设项目,2004年497.6万农民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农村医疗网点覆盖率达73.6%。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